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王公廟10樓高銅犬 要拚金氏紀錄

高約30公尺的青銅犬像佇立於18王公廟旁,居高臨下。(記者李雅雯攝)

高約30公尺的青銅犬像佇立於18王公廟旁,居高臨下。(記者李雅雯攝)

2015/01/27 08: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位於石門區的十八王公廟,民國七十五年因應台二線拓寬,決議搬遷廟址至現為茂林里的山腰位置,新廟於民國八十三年竣工。為紀念義犬當年忠義護主,於新廟旁打造一座約卅公尺高的青銅犬像,在石門區公所的積極協助下,廟方準備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十八王公廟原位於台二線旁,地下室就是當年因船難喪生的十七人與義犬的墳塚。當地居民為十八王公興建廟宇,供奉祭祀、祈求保佑,許多關於其顯靈保護居民的故事也逐漸傳開,前來參拜的人潮絡繹不絕。據傳,當年行政院長孫運璿座車行經台二線時,被困在淡水、三芝交接處的車陣中;經隨扈轉述才得知,想要到十八王公廟參拜的人太多,從石門塞到三芝。民國七○年代,政府擬拓寬台二線,廟方擲筊後決議將台二線旁的小廟遷至山腰間,但後來因王公橋的興建紓解台二線交通,舊廟未遷走,新廟已蓋好,兩廟同時存在。

「青銅犬像蓋到約十層樓的高度,是十八王公決定的。」廟公練瑞煙說,當年擲筊從三層樓問起,直到請示十層樓時才獲聖筊,銅像坐落的位置也是獲得同意後才設在新廟旁。青銅犬像是用一塊塊銅板銜接而成,中間為空心,有個門可開啟入內。「當年施工未做鷹架,有個工人從高處摔下卻沒事。」練瑞煙說,新廟和青銅犬像的興建工程時而遇到困難,在工地旁小睡一下就立刻有解決的靈感,相信這些都是因為十八王公暗中保佑。

青銅犬像高度不含避雷針是廿九.九○三公尺,含避雷針則是卅.四六三公尺,十八王公廟近期正準備各式資料,欲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認證「世界上最高大的銅質犬像」,在石門區公所的協助下,找來專業單位測量其實體高度和純銅百分比。替十八王公的青銅犬像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認證需要先擲筊請示嗎?練瑞煙笑說,十八王公應該當年就知道會申請這項認證,所以那時要求廟方蓋到十層樓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