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整合實物銀行 社會局當「總行」

台北市實(食)物銀行服務流程圖。(資料來源:台北市社會局,製表:記者葉冠妤)

台北市實(食)物銀行服務流程圖。(資料來源:台北市社會局,製表:記者葉冠妤)

2015/01/27 06:00

中央控管 形成愛心物流網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台北市目前有十七家實(食)物銀行服務據點,社會局長許立民昨天在政策說明會上表示,今年將推動「愛心實(食)物銀行實驗方案」,由社會局擔任「總行」角色,指揮調度轄內十四家分行物資,再由各分行將物資存放到十七個服務據點,供民眾領取,建立一個完整的物流網絡。

許立民說,社會局結合衛福部去年建置的「實物(食)銀行資訊管理系統」,搭起社區資源的互助網絡;由各分行搜羅需求端資訊,回報給社會局總行,再由總行進行收集、分類、儲存與分配物資給分行,形成循環的愛心物流網。

社會局社工科科長徐慧英解釋,台北市原本就有十二區社福中心、婦女中途之家、平宅等十七處實物銀行據點,透過社工評估個案需求,視狀況提供低收入戶等弱勢民眾白米、奶粉、尿布等生活基本物資。但過去各社福中心「各自為政」,彼此間沒有連結與共享資源,導致第一線社工除訪視關懷個案,還需煩惱物資存貨狀況,「要喝牛奶,還得先找一頭牛。」

層層分工 17據點有效服務

由社會局擔綱總行後,做為中央控管的腦袋,對外募集、媒合資源,對內則統籌物資至各分行,分行再存放到實物銀行據點,讓據點做為單純的物資「提款機」;層層分工,不但權責清楚,第一線社工不必再焦頭爛額找物資,也有效調配、使用物資。徐慧英表示,去年台北市實物銀行共服務了近四萬七千人次,今年目標是突破五萬人次。

記者昨天實地到訪存庫最袖珍的信義區社福中心實物銀行,小小的倉庫裡,物資應有盡有。剛好到信義區社福中心領取愛心麵包的王奶奶,一週固定兩次到中心領麵包,帶回家給發育中的兩個孫子享用。王奶奶說;「有實物銀行在,至少不用擔心餓肚子。」

王奶奶(左)每週固定到信義區社福中心領取愛心麵包,帶回家給兩個孫子吃,補充營養。(記者葉冠妤攝)

王奶奶(左)每週固定到信義區社福中心領取愛心麵包,帶回家給兩個孫子吃,補充營養。(記者葉冠妤攝)

信義區社福中心實物銀行,小小的倉庫存放了白米、麵條、罐頭、尿布等物資。(記者葉冠妤攝)

信義區社福中心實物銀行,小小的倉庫存放了白米、麵條、罐頭、尿布等物資。(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