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援「樂生」促列古蹟 民團碰軟釘子

聲援樂生群眾在新北市府前高舉標語抗議,要求新北市府將樂生療養院指定為市定古蹟。(記者陳韋宗攝)

聲援樂生群眾在新北市府前高舉標語抗議,要求新北市府將樂生療養院指定為市定古蹟。(記者陳韋宗攝)

2015/01/27 08:00

文化局︰已列歷史建築 要變更須有新事證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昨天先到台北市府陳情,隨後到新北市府前抗議,要求將樂生療養院指定為市定古蹟,確保樂生院的文資價值不再受到侵害;新北市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樂生院已於二○○九年公告登錄為文化景觀及歷史建築,依法若要變更,必須有新事實或新事證,文化局也樂於接受民眾提報。

聲援樂生群眾昨天從北市府搭捷運到新北市府陳情時,欲從北側門進入市府,到南側門召開記者會,但卻「三度」遭警方阻擋,拒絕讓群眾走進市府,要求繞道,爭執一陣後,警方才妥協讓步。對照台北市府由捷運局長出面接受陳情,新北市府卻只由文化局科長代表,讓聲援者不滿嗆聲「朱立倫態度傲慢」!

青年樂生聯盟︰未列古蹟 保存計畫是空談

青年樂生聯盟發言人林秀芃指出,過去縣府時期,就因遲未啟動審查程序,導致樂生院區遭工程破壞,監察院也在二○○九年提出糾正案;新北市文化局去年底啟動「樂生療養院保存計畫」,但在未指定古蹟的前提下,所提出的方案都是空談,無法確保樂生院文化價值不受侵害。因為破壞古蹟有相當的罰鍰和刑責,但歷史建築則無,且不須主動維護,導致新北市府「應作為而不作為」,長期漠視樂生院的保存問題。

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回應,二○○四年時,文史工作者提出保存要求,但當時已經動工,捷運局評估後認為喊卡的「社會成本太高」,因此後來決議採拆遷重組方式,在新院區規劃文獻展示室;二○○九年監察院糾正,則是要求釐清使用管理機關,並非針對指定古蹟事宜。

林秀芃質疑,文化局身為文資審議機關,卻不主動出面維護,堅持「古蹟配合工程」,反而要民眾提出新事證,「朱立倫不要利用公民抗爭成果,打造自己重視文化的假象」!

曾繼田表示,文化局每月固定派人維護,每二個月由文資委員巡查,針對毀損部分隨時修補,二○一○年也花四百萬重建藏書舍;後續若替代方案決定遷址,文化局也傾向維持原本委員會建議,待院區整體修復工程完工後再重啟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