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鋪師之女 盧詩芸立志掌大勺

盧詩芸(中)立志繼承爸爸衣缽,在導師邱以正(左)協助下爭取到普仁獎,校長李恩銘(右)稱讚她為全校學生的楷模。(記者花孟璟攝)

盧詩芸(中)立志繼承爸爸衣缽,在導師邱以正(左)協助下爭取到普仁獎,校長李恩銘(右)稱讚她為全校學生的楷模。(記者花孟璟攝)

2015/01/27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希望把記憶中爸爸做菜美好的滋味,分享給大家!」壽豐國中一年級生盧詩芸,總鋪師爸爸二年前癌逝,她和弟弟及阿嬤就靠媽媽四處辦桌撫養;為了幫媽媽減輕負擔,盧詩芸假日都去幫忙端菜、洗菜,最近獲得普仁獎表揚。

盧詩芸的爸爸是壽豐鄉出名的總鋪師,詩芸升國小五年級時,爸爸罹患骨癌,媽媽為了照顧爸爸無法工作,整年都沒有收入。二年前爸爸病逝後,媽媽擔起家計,跑壽豐、鳳林等外燴場,不過外燴是看訂單有無,經濟收入不穩定。

從小就跟在總鋪師爸爸身邊,國小三年級就開始幫忙端菜,盧詩芸在父親過世後,更是努力當媽媽的小幫手,由於到府外燴常常在週末假日,其他同學都在逛街,她則是洗菜、切菜、端盤子、洗碗之中度過。她說,「爸爸在天上,要多幫媽媽。」

她說,爸爸以前辦外燴,炒菜的樣子超帥氣,最遺憾是來不及跟爸爸學做菜;如今跟媽媽學,「媽媽的拿手菜是傳統口味的米糕、紅燒蹄膀。」

上國中後,其他同學還沒確定要讀高中、高職,詩芸確定志向,第一志願就是花蓮高農餐飲科。她說,希望以後像爸爸一樣當總鋪師;國小曾參加田徑隊,也拿過縣運會第二名,詩芸仍保持每天跑步,「要鍛鍊體能,以後才能掌大勺、炒大鍋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