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32年橋頭媽頭旗亮相 見證鐵線橋史

新營鐵線橋通濟宮,展示132年歷史的「勅封天上聖母鑾駕」頭旗。(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鐵線橋通濟宮,展示132年歷史的「勅封天上聖母鑾駕」頭旗。(記者楊金城攝)

2015/01/26 08:00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台南市定古蹟新營鐵線橋通濟宮,管委會最近在庫房找到塵封許久的「勅封天上聖母鑾駕」頭旗,有一百三十二年歷史,保存還不錯,廟方如獲至寶,將裱框後展示;媽祖符版也將請出用來蓋印平安符供民眾取用。

鐵線橋是昔日倒風內海的河港,並地處諸羅往府城的要道,地方開發歷史超過四百年,通濟宮供奉的「橋頭媽」約在清康熙中葉創廟,通濟宮舊廟前立有清乾隆三十一年(西元一七六六年)的「再重脩鐵線橋碑記」,說明當時的榮景。

任通濟宮主委的鐵線里長沈志宸說,清康熙年間孫元衡所寫詩句「聚落魚鹽市、通衢負販居、潮頭低窄港、橋背受輕車」指出鐵線橋從鐵線橋街、鐵線橋庄到鐵線橋堡的發展歷史。

廟方重新啟封的橋頭媽頭旗長約二百廿公分、寬約五十公分,製作年代是清光緒九年,距今一百三十二年歷史。頭旗上有龍、虎和「勅封天上聖母鑾駕」的刺繡,從頭旗上的署名「本街蘇益進敬」,也是鐵線橋發展的印證之一。

沈志宸說,橋頭媽的頭旗將在農曆元宵跟隨媽祖出巡後,裱框在廟內展示,廟方也找出昔日橋頭媽的「符版」,符版長達三十公分,比一般平安符大很多,古早的媽祖符版將用來蓋平安符,供信眾索取保平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