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月池欲填平 瑞柑生態村險毀

2015/01/25 08:0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瑞芳區瑞柑國小位於龍潭山麓,可觀察到特有種保育動物台北樹蛙、六十多種蝴蝶及螢火蟲,山明水秀,瑞芳區公所有意將瑞芳公園旁的半月池填平,瑞柑國小校長張文斌憂心可能產生連鎖反應,讓下方的瑞柑人工濕地受到衝擊而毀於一旦,「半月池是瑞柑生態村的發源地!」

張文斌日前與瑞芳區長簡華祥、主任秘書牟荷富、經建課長楊智銳等人到場會勘,討論後簡華祥同意把預計填平半月池的土堆移除,並除草整理環境,設置解說牌讓民眾了解在地故事,預計二月初發包。

張文斌說,曾是瑞芳二坑的懷山煤礦在民國六十年代結束開發後,使瑞芳公園旁的半月池得以休養生息,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也兼具滯洪池效果,讓下游的瑞柑國小得以透過生態村的營造,搭起生態教育的學習鷹架。

張文斌去年底發現區公所運土方到半月池準備填土,直覺事態嚴重,昨會勘後簡華祥從善如流,張文斌也同意後續由瑞柑國小認養半月池,發展瑞芳山系生態人文旅遊路線。

樹蛙、蝴蝶和螢火蟲是瑞柑三寶,瑞柑國小有「青蛙學校」的美名,曾得到國家永續發展獎殊榮。張文斌說,希望學生能於生活中實踐環境教育,主動關懷自然,未來將整合瑞芳山、秀崎山、龍潭山周遭社區與瑞濱國小、義方國小、瑞芳國小、瑞芳國中、瑞芳高工五所學校,以瑞芳為起點打造永續發展的學習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