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處復育螢火蟲 榮星花園今年看得到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榮星花園螢火蟲復育記者會。(記者何世昌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榮星花園螢火蟲復育記者會。(記者何世昌攝)

2015/01/25 08:00

〔記者何世昌、涂鉅旻/台北報導〕北市榮星花園出現「火金姑」!為配合「二○一七螢火蟲國際年會」,公園處在五處公園展開系列螢火蟲保護復育計畫,並表示榮星花園今年四、五月就可見到,二○一六年時更會有大量螢火蟲在台北現跡,讓想賞螢的民眾不用跑到鄉間。

除榮星花園,公園處尚在四處公園進行復育,包含木柵萃湖、大安森林公園、象山中強公園、富陽公園,目前僅大安森林公園內無原生種,公園處已邀NGO和學者「人工營造」棲地。公園處長張郁慧說,萃湖視野遼闊,昔日蔣中正經常在此靜思,民眾可在夜間賞螢,白天享受明媚湖色。

大安森林公園 人工營造棲地

北市府公園處、荒野保護協會和當地里長,昨於榮星花園舉辦「螢火蟲棲地復育開跑記者會」,並邀市長柯文哲出席。現場有不少志工身著青蛙裝入池打撈吳郭魚、巴西烏龜和淤泥,並摘除水芙蓉、布袋蓮等會影響螢火蟲棲地的強勢外來種。張郁慧說,這已是第三次清除作業,在復育完成前,這僅是第一步。

北市是唯一看得見螢火蟲都市

張郁慧表示,因受中強公園案例啟發,特邀荒野協會及台大昆蟲系教授一起努力,希望複製中強公園經驗,成功復育榮星花園的螢火蟲。榮星花園的螢火蟲是黃緣螢,是台灣水生螢火蟲中最常見的。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表示,台北市是全世界唯一看得到螢火蟲的國際都市,是另類的台灣之「光」,值得各界齊力維護。

行仁里里長陳德賢表示,榮星花園螢火蟲是原生種,早在十三年前,他就已守護該棲息地至今,但礙於個人力量有限,只能眼看棲地屢遭破壞;他說,二○一○年螢火蟲繁殖季時,曾有兩千隻螢火蟲在此飛舞,如今螢光點亮夜空已成回憶。不過,現在公園處投入資源,市府、地方一條心,陳德賢說,有信心再見螢火蟲漫天飛舞。

為維護螢火蟲棲息地,里長們與志工協力清除榮星花園池內淤泥和垃圾。(記者何世昌攝)

為維護螢火蟲棲息地,里長們與志工協力清除榮星花園池內淤泥和垃圾。(記者何世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