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撲殺30萬病鵝 雲林義勇軍增至8組

撲殺隊由3組增為8組,每日撲殺量增為5萬隻,縣府希望撲殺病鵝能趕上正常進度。(記者詹士弘攝)

撲殺隊由3組增為8組,每日撲殺量增為5萬隻,縣府希望撲殺病鵝能趕上正常進度。(記者詹士弘攝)

2015/01/25 06:00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雲林仍有逾三十萬隻病鵝待撲殺,農委會支援的「中央軍」實際參與撲殺工作後,坦言「鵝很難殺」。縣府為加快速度,撲殺編組增至八組,每天撲殺數量增加至五萬隻,希望能在一週內趕上病鵝通報進度。

一週內可望趕上病鵝通報進度

由農試所人員組成的中央軍分成兩隊,昨天參與四場撲殺工作,分別撲殺了四千隻及七千隻病鵝,遜於雲林縣府組成的義勇軍每組撲殺八千至一萬隻,地方人士戲稱,「御林軍」比不上「團練」。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說明道,因為鵝移動速度快,會跑、會躲,甚至會攻擊人,撲殺難度高很多,缺乏經驗者一開始撲殺的數量一定比較少。

張世忠以縣府剛成軍的義勇軍為例,不論是指揮、撲殺、防疫、消毒人員,一開始也是亂無章法,必須累積實戰經驗,效率才會提升,這也是鵝的撲殺速度遠不如殺雞的原因。

張世忠表示,過去縣府撲殺隊一天可撲殺三萬隻鵝,現在撲殺隊由原先的三組增為八組,撲殺量可增至單日五萬隻,但目前還在疫情高峰期,殺了三萬隻卻另增六萬隻待殺病鵝,所以至今仍有超過三十萬隻鵝待撲殺,縣府希望七天後撲殺工作能趕上疫情發佈速度。

中央軍組長方尚仁也坦言:「二十多斤的種鵝,我一個人也抓不起來。」規模四千隻的肉鵝場,得花二到三個鐘頭撲殺,如是種鵝場,撲殺一千隻就得花上二個半小時,投入防疫的工作人員,都靠著使命感執行任務,上陣前也會彼此打氣。

截至昨日,雲林禽流感疫情累計通報二百三十場,染病死亡通報數十三萬三千餘隻,二○一場確認為病原場數,完成一百四十場撲殺工作,撲殺數廿六萬八千餘隻,待完成還有九十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