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ouBike取消免費 議員批廠商應補貼

2015/01/21 06:00

〔記者郭逸、涂鉅旻/台北報導〕北市交通局研擬取消YouBike微笑單車前卅分鐘免費補助,改以「使用者付費」模式營運,但此舉引發民眾反彈,議員也認為補助款仍是全民買單,而廠商荷包賺滿滿,卻未配合提供協助,相當不合理。對此,交通局表示,將持續討論收費方案,結果三月出爐。

YouBike因前卅分鐘免費,全民「搶騎」,做為上下班等尖峰時段短程交通的選擇;根據統計,目前每日使用量已逾七萬次,周轉率則達十二次。

不過,市府一○一年起編列市政預算,補助民眾免費騎乘,卻造成財政負擔;今年編列一.五億元預算,更可能提早於三月用罄,交通局長鍾慧諭日前宣布改以「使用者付費」方式營運。

市長柯文哲昨表示,交通局詳細精算收費方案後,下週將對外報告;他也提到,市府負擔YouBike免費措施,一年就要一億餘元,但必須思考補貼期限及方案是否合理,「如果YouBike可賣更多廣告,也許補貼就可撐更久。」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表示,廠商荷包賺飽飽,卻未提供補助「不合理」;她認為,補貼費用至今仍是全民買單,且根據去年的財務報表,廠商依約繳交權利金給市府後仍有盈餘,營運狀況應已上軌道,廠商可「部分」負擔補助。許淑華也建議,市府思考使用者付費應「循序漸進」,「剛開始就喊全面取消,業者當然會跳腳。」她說,應待營運及使用狀況更加完備再取消。

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劉嘉祐表示,一○○年底與巨大公司簽約合作建置YouBike,起初營運狀況不佳,便決定於隔年十二月開辦「前卅分鐘免費」,並編列預算補貼民眾騎乘費用。

劉嘉祐說,免費措施的確造成市府財政負擔,但廠商扣除建置、維護、人事等成本,並依約給予市府十五%的權利金後,淨營收並不如預期,才會由市府持續補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