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機廠擬全區保留 列國家古蹟

台北機廠內的組立工場,為全區主要修復工場,已被指定為古蹟。(本報資料照)

台北機廠內的組立工場,為全區主要修復工場,已被指定為古蹟。(本報資料照)

2015/01/21 08:00

郝市府 五十六%開發為商場、豪宅

〔記者盧姮倩、游蓓茹、黃立翔/台北報導〕台鐵「台北機廠」開發案爭議已久,前市長郝龍斌任內同意將全區十七公頃的土地分割開發,五十六%開發為商場、豪宅,僅保留七處文資建物,並規劃為大型博物館,掀起外界爭議。柯市府擬推翻前朝政策,將朝「全區保留」、指定為國定古蹟方向來落實,近期將由北市文化局向文化部提報為國家級古蹟,六月份可望由文化部啟動文資審議。

台鐵︰過去努力等於白費

對此,台鐵局企劃處長朱來順說,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自一○○年七月到一○二年二月,針對機廠全廠區嚴格審議,訂出六十二.九%保存、卅七.一%開發的最適保存計畫;若北市要翻案改為「全區保留」,也只能尊重,但過去的努力等於白費。

坐落北市精華地段的台北機廠,有「火車醫院」之稱,區內的工業遺跡如組立工場、澡堂等七棟已列文資保存。台鐵為取得五百億收益,打算分割開發,引發鐵道迷抗議聲浪。

曾主張台北機廠「全區保留」的市長柯文哲也說,台鐵儘管虧損嚴重,也不能變賣古蹟,像是美國再窮也不會賣自由女神。

北市三位首長點頭同意

在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召集下,前晚北市副市長林欽榮、都發局長林洲民和文化局長倪重華開會溝通,北市三位首長同意朝台北機廠全區指定為國定古蹟方向來落實。

根據與會的北市議員吳思瑤轉述,前副市長張金鶚主導的版本,規劃為創意文化區、特一、特二商業區,園區被切割、碎裂,造成台北機廠歷史紋理遭破壞。現傾向將機廠全部保留,以「台北機廠特定專用區」的方式規劃;並討論以園區圍牆為分界,牆外供台鐵開發使用,以內則全部保留,雙方各退一步。

盼做完整國家級鐵道博物館

倪重華說,柯市府態度就是希望將台北機廠「全區規劃」做完整的「國家級鐵道博物館」,因此,火車進機廠後的維修動線不能被破壞;北市文化局已做完該做的文資鑑定,接下來將配合文化部辦理、營運。

倪重華說,立委管碧玲建議,可由北市文化局向文化部提報「台北機廠」為國家級古蹟,文化局近期將著手規劃,六月份可望由文化部啟動文資審議。

台鐵局長周永暉昨表示,台北機廠開發案去年已送交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先前與林洲民見面,達成「四贏」局面的共識,希望能回歸理性討論。

林洲民說,將朝全區保留、全區規劃方向努力,讓開發與保留共存,但細節還需要時間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