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冬斑蝶到台東 比去年多1倍

天氣冷,小紋青斑蝶群聚台東過冬,高掛樹上,遠看就像枯葉,不易發覺。(記者張存薇攝)

天氣冷,小紋青斑蝶群聚台東過冬,高掛樹上,遠看就像枯葉,不易發覺。(記者張存薇攝)

2015/01/19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冷氣團一波接一波,台東地區這兩天氣溫偏低,到知本溪以南過冬的紫斑蝶、青斑蝶大軍「集結完成」,長期調查越冬蝴蝶的義守大學助理教授趙仁方估計,今年蝶量高達兩百萬隻,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推測是因去年颱風災害少,再加上八八風災後棲地已逐漸恢復,吸引蝶兒停下腳步休息。

去年1百萬隻 今年2百萬隻

趙仁方與研究團隊昨天上山觀察斑蝶動態,發現小紋青斑蝶群聚高掛樹上,遠遠看就像枯葉,幾乎不會動。趙仁方表示,從二○○三年開始記錄、觀察越冬斑蝶生態,會到台東過冬的包括,小紋青斑蝶及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端紫斑蝶及小紫斑蝶,全盛時期估算超過三百萬隻,不過五年前八八風災後,七成以上棲地遭嚴重破壞,蝶兒數量大減,去年約僅百萬隻。

去年颱風少 八八後棲地恢復

他進一步說,八八風災後,約兩、三年環境持續進行復建工程,再加上前兩年還是有颱風災情,都會影響蝴蝶棲息,去年台東地區颱風少,再加上棲地逐漸恢復,斑蝶數量也跟著回升。

不過趙仁方說,長期觀察,部分造林地的蝴蝶棲地森林都有老化現象,不少喬木倒塌影響森林內微氣候,造成樣區的蝴蝶數量明顯減少。

這批越冬蝴蝶隨著氣溫回暖,將準備北返,趙仁方說,近十年來台東地區冬季平均溫度增加攝氏○.六度,以往蝴蝶三、四月才北返,近兩、三年一月底到二月中就全部往北飛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