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炳良導覽蒸汽火車 志工變專家

圖為台鐵D51型蒸汽火車頭於民國79年轉贈給市府,動用吊車搬運的情形。(記者陳韋宗翻攝自洪致文攝影紀錄)

圖為台鐵D51型蒸汽火車頭於民國79年轉贈給市府,動用吊車搬運的情形。(記者陳韋宗翻攝自洪致文攝影紀錄)

2015/01/17 08:00

夫妻搭檔 一具專業一擅說故事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機器都是冰冷的,但有了文化歷史,就有了溫度。」六十七歲的許炳良有豐富導覽蒸汽火車頭經驗,九十九年起在台灣歷史博物館導覽有逾百年歷史的蒸汽火車頭「騰雲號」與「台鐵九號」,一百年起和太太鄒玉嬌一起在新北市藝文中心擔任D51型蒸汽火車頭導覽志工;先生具專業知識,太太則擅長說故事,許炳良笑稱兩人風格「互補」,搭檔導覽,改變退休後人生,重拾生活熱情。

許炳良回憶,九十八年發生「八八水災」,他退休後參加縣府救難志工隊,救援屏東縣林邊災區。他說,當時看到林邊車站重創景象,內心十分震撼,又看到大街小巷都是志工,「被台灣人的熱情感動,當下決定投入終身志工,奉獻後半人生。」

許炳良當兵時曾在戰車部隊服役,後來在家電公司服務,大半生學習機電,但當第一次接觸蒸汽火車頭導覽,還是讓他感到「緊張」。他說,過去只懂機械結構、原理,對文化歷史一知半解,一度擔心無法滿足不同參觀族群。

熟讀史料 機械系大學生考不倒

為了豐富導覽內容,許炳良努力蒐集、熟讀台灣蒸汽火車頭史料,並把導覽各式火車頭的經驗融會貫通;也和其他志工組成讀書會,分享彼此心得。曾有中央大學機械系學生,拿著蒸汽火車頭設計圖來參觀,「按圖索驥」要許炳良講解,但他得意地笑說:「考不倒我啦!」

新北市藝文中心D51型蒸汽火車頭導覽,常成為鄰近國中小「校外教學」行程;鄒玉嬌常告訴許炳良,導覽要融入故事、互動,才能引起學生興趣。許炳良笑說,太太對小孩很有一套,兩人的導覽方式很互補,久了也漸漸對充滿歷史的蒸汽火車頭產生情感。

許炳良志工服務時數累積超過四千小時,一○三年榮獲文化部績優志工銅質獎。他說,導覽工作就像海綿,充實知識時,也分享給每一個人,「志工路還長,會繼續導覽直到不能做為止!」

新北市藝文中心展出的蒸汽火車頭。 (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藝文中心展出的蒸汽火車頭。 (記者陳韋宗攝)

志工許炳良、鄒玉嬌夫妻,搭檔導覽蒸汽火車頭,風格互補,深受歡迎。(記者陳韋宗攝)

志工許炳良、鄒玉嬌夫妻,搭檔導覽蒸汽火車頭,風格互補,深受歡迎。(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