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歲末近春節 廟宇已有點燈人潮

歲末年終,各大廟宇開始出現「點燈」人潮。(記者黃文鍠攝)

歲末年終,各大廟宇開始出現「點燈」人潮。(記者黃文鍠攝)

2015/01/11 08:00

〔記者黃文鍠、楊金城/台南報導〕歲末年終,各大廟宇開始出現「點燈」人潮,雖然南部習俗,民眾大都集中在春節前幾天到廟裡點燈,加上廟宇數量多,因此比較少出現北部大排長龍點燈狀況,但不少大型廟宇,還是已經有人搶先「卡位」,隨著年節接近,預計將會開始出現「點燈熱」。

台灣首廟天壇、南鯤鯓代天府 維持原價

雖然近年來物價波動,但考量不增加信徒壓力,廟宇點燈價錢並沒有調漲,以台灣首廟天壇為例,太歲燈維持每盞一千元,光明燈和祈福燈每盞一千兩百元。至於南鯤鯓代天府除了太歲燈和「坎運」是五百元以外,其他也都維持在一千元。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代理董事長鄭錦全指出,天壇是台灣第一間廟宇,一直香火鼎盛,從歲末到隔年農曆正月初九,是參拜民眾最多的時候,不少信眾也會在這個時候前來點燈。

由於天壇供奉玉皇大帝,因此民眾普遍相信,在天壇點燈,最能受到庇佑,目前廟內有太歲燈、光明燈及祈福消災延壽燈等三種不同種類的燈,其中太歲燈有一萬八千多盞,光明燈有兩萬七千多盞,祈福燈有一萬六千多盞,雖然總數高達六萬多盞,但點燈者相當踴躍,每年還是有不少信徒向隅。

「台灣王爺總廟」北門南鯤鯓代天府的點平安燈也是大熱門,特別是只有農曆十二月一日至一月底受理的「蜈蚣燈」,信眾爭搶點「蜈蚣燈」,祈求新的一年消災解厄求平安。南鯤鯓廟總共設有平安燈、光明燈、財利燈、文昌燈、蜈蚣燈、安太歲和「坎運」,供信眾自由選擇求財、求利、求事業、求功名、求平安。

鄭錦全指出,天壇在正月初一到初九,都會舉辦消災法會,由於以「戶」為單位,每年都吸引上萬戶信眾報名,希望在新年祈求心想事成,也成為春節期間重要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