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村彩繪夯 文化界發起護牆運動

藝術工作者王蟻益發起護牆行動,希望農村裡的紅磚牆不要再被彩繪。(記者余雪蘭攝)

藝術工作者王蟻益發起護牆行動,希望農村裡的紅磚牆不要再被彩繪。(記者余雪蘭攝)

2015/01/09 08:00

〔記者余雪蘭/嘉義報導〕農村彩繪蔚為風潮,但藝術工作者王蟻益發起「我的家鄉不塗鴨」護牆行動,獲得許多文化界人士認同。王蟻益表示,農村彩繪往往連同代表台灣鄉土記憶的紅磚牆都淪為畫布,且無法清洗回復,若繼續下去,有朝一日,畫家到鄉村可能找不到景物寫生。

王蟻益在嘉市社大從事燒烙藝術教學與創作,二年多前發現農村興起彩繪風潮後就持續關注,經常上網蒐尋彩繪農村的訊息,他估計每年因彩繪而被破壞的歷史老牆至少上百面,今年元旦在臉書成立「台灣護牆聯盟」,獲得迴響;畫家李伯男透過電腦處理,把王蟻益拍下南台灣一處被全面彩繪的紅磚牆建築還原,表達支持。

彩繪雲林縣虎尾鎮「屋頂上的貓」而帶動農村彩繪風潮的田榮鈐,最近應邀在民雄鄉菁埔社區彩繪,他認同護牆行動,強調農村彩繪要評估效益,不為彩繪而彩繪。

嘉義牆面彩繪藝術工作者盧銘世則主張,針對冷硬的水泥、鐵皮或擋土牆、二丁掛牆面做彩繪,古老有歷史的牆面不需彩繪,且彩繪應有環境美學思考,不能亂畫。

南市土溝農村美術館執行長陳昱良說,農村彩繪有些緣於居民希望自己的社區變得更好,建議政府在政策上建立社區彩繪平台,提供專業人士的評估與協助。

民雄鄉菁埔社區年輕居民郭子涵說,農村彩繪帶來人潮,有助於驅除因年輕人因外移留給老人的孤寂,彩繪應與農村舊有景觀融合,挖掘當地歷史與故事,讓遊客更認識農村文化,而不只是看彩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