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食費年增率首破4% 民眾叫苦

2015/01/07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主計處昨天公布一○三年十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一○二年同月小幅上漲○.六三%,全年度平均CPI則較一○二年上漲一.一九%;漲幅最大的外食費去年十二月與前一年同期相較,上漲四.一四%,創下新北市從去年起發布年增率後首度漲破「四%」的紀錄,也是過去十二個月以來最大漲幅。民眾嘆:小確幸不見了!

新北市主計處公務統計科長朱宜寧分析指出,一般家庭全年度消費平均攤算每月消費支出,約為六萬元,其中外食消費支出比例約為十.八%、每個月六千四百八十元,換算一般家庭每個月外食消費支出就增加二百六十八元。

「一個便當動輒要八、九十元,真的漲得很誇張!」每天三餐外食的「Joyce」說,以前每天餐費帶個二百元出門,就可以輕鬆解決三餐,但現在什麼都漲,只能儘量省吃儉用。在板橋租屋的陳小姐則說,現在房租貴、水電費也貴,為了省錢,嘗試每天晚餐儘量在家簡單煮,每月也可省幾百元,不無小補。

從一○三年下半年開始,國內汽、柴油價格大幅下跌,十二月跌九.二五%。新北市十二月份物價指數,也受油料費、天然瓦斯及桶裝瓦斯隨國際油價調降影響,較上月下跌○.四%,但這波調降未反映在外食價格。板橋的夜市小吃攤商表示,之前一波原物料價格上漲,每家店都苦撐很久才調整價格,現在也是反映當時成本。

朱宜寧指出,影響外食費漲跌最主要因素,包括食材、雇員薪資、店租、水電費等,其中店租與水電費一直呈現上漲趨勢,導致外食費逐月攀升。

此外,娛樂服務及房租費用,一○三年十二月也較前一年同月上漲三.三○%、○.九九%。另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公布資訊,去年第二季新北市房價所得比再攀升至十二.八○%,高於全國平均八.三四%,六都中也僅次於台北市的十四.二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