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蛤蜊殼粉改善土壤 蘭女日賽奪冠

蘭女學生簡心憑(由左至右)、游德馨、林德欣,參加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科學工程論壇,在海報組勇奪第一名。(記者江志雄攝)

蘭女學生簡心憑(由左至右)、游德馨、林德欣,參加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科學工程論壇,在海報組勇奪第一名。(記者江志雄攝)

2015/01/07 08: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蛤蜊殼粉也能當土壤改良劑!蘭陽女中參加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科學工程論壇,以「廢棄蛤蜊殼用來改善酸化土壤及幫助作物生長之研究」作品,在海報組三十一件參賽作品中勇奪第一名。

蘭女語文資優班學生游德馨、數理實驗班林德欣及簡心憑組隊,上個月中旬飛往日本參賽,比賽過程中,必須用英語即席回答評審發問,除了競賽內容比高下,也考驗選手的英語表達能力。

有效改善酸化土質

「廢物可以再利用!」台灣人超愛吃海產,每年生產的水產廢棄物超過三十萬噸,游德馨等人透過簡易化學分析方法檢測,發現蛤蜊殼含有九十%以上鹼性礦物質碳酸鈣成分,便探討蛤蜊殼粉,是否能作為被工業污染的酸化土壤改良劑,經過研究證實,確能改善酸化問題,有助於作物生長。

指導老師簡森乙說,近幾年來,各國都很重視綠色化學,把廢棄的蛤蜊殼磨成粉,能有效調整土壤酸鹼度,為酸化土壤找到解決方法,蛤蜊殼末端處理難題也迎刃而解。

這趟出國比賽行程,把金獎帶回台灣,游德馨說,有機會與各國頂尖好手同台切磋,是個難得經驗;早稻田大學國際科學工程論壇,有日本、台灣、新加坡、關島、泰國、印尼等地學生報名比賽,蘭女在海報組解說競賽脫穎而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