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世紀前老房子》灰泥線腳天花板 夠厚工

逾50年歷史的老屋有美麗窗花。(記者洪瑞琴攝)

逾50年歷史的老屋有美麗窗花。(記者洪瑞琴攝)

2015/01/05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老屋別有風情!議員洪玉鳳最近整修位在大勇街的老家房子,敲開裝潢隔板,意外發現五十多年前灰泥線腳的天花板,當年師傅精湛工法令人稱絕。

中西區大勇街位於繁華市區,洪玉鳳說,老房子至少五十年歷史,曾聽爸媽提起聘請福州匠師蓋房子相當費工,她昨目睹非常佩服。

洪玉鳳捨不得拆

洪玉鳳表示,老房子約卅多年前整修過一次,母親雇工進行門面裝潢,現在拆下來,才發現有如此精緻裝飾,完全用灰泥雕出弧度與線條,令人驚艷;為了保留老屋之美,決定保留原狀不再裝潢。

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表示,灰泥線腳在日治時期至戰後十年左右,是一種常見傳統工法,匠師依設計圖利用線板做出凹凸角度與弧線彎折,這是基本技能;但由於費工費時,從精細度可看出匠師功夫好不好。

他說,灰泥線腳與粉刷同步到位一次完成,因此定型後不易脫落能夠完整保留,只是傳統工法費事,現已由木頭或木條裝潢快速手法取代,幾乎只有資深師傅才會這門技能,六十多年老房子才看得到,也只有在古蹟修護上才派上用場,像是市定古蹟台南公會堂修復,即聘請七旬老師傅做了十多款樣式的灰泥線腳。

老屋的灰泥線腳工法代表師傅好功力。(記者洪瑞琴攝)

老屋的灰泥線腳工法代表師傅好功力。(記者洪瑞琴攝)

議員洪玉鳳整修老家房子,意外發現老屋之美。(記者洪瑞琴攝)

議員洪玉鳳整修老家房子,意外發現老屋之美。(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