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拆我屋 反大湖自辦重劃自救會陳情

被控告竊佔、要求拆屋還地,胡老太太拿出憑證,當場流淚控訴「過去確實有花錢買地,根本沒有竊佔」。(記者鄭淑婷攝)

被控告竊佔、要求拆屋還地,胡老太太拿出憑證,當場流淚控訴「過去確實有花錢買地,根本沒有竊佔」。(記者鄭淑婷攝)

2015/01/04 08:00

土地未過戶 重劃後無補償

〔記者鄭淑婷/龜山報導〕「還我居住正義!」約七公頃的龜山區大湖自辦重劃區,上百戶房屋面臨強制拆除,住戶們組成「反大湖自辦重劃自救會」,昨天手持標語遊街陳情並撒冥紙,高喊:「不要拆我的房子!」副會長吳春峰表示,重劃區內土地背景十分複雜,有居民過去確實付錢買地,因土地是持分無法過戶,重劃後落得無法補償或配地,由於住戶多是弱勢者,房屋被拆後要何去何從?要求紛爭未解決前「停辦」重劃。

大湖自辦重劃會昨天派員現身陳情現場,聽完自救會與居民的訴求後,並未回應就離去。

「大湖自辦重劃區」位於龜山區新興街一帶,吳春峰說,被劃入重劃區的土地有國有財產署土地與當地林姓家族土地,過去是小型眷村,也有許多中南部與本地的移居者,其中有人向國有財產署租地,也有人向地主購地,但因土地是持分無法過戶,導致居民「有屋無地」,產權糾紛不斷,重劃會因取得逾五十%的地主同意,申請自辦重劃,許多居民面臨拆屋卻無法獲得補償或配地。

吳春峰說,居民們去年十二月間陸續收到要求拆屋的公文。胡老太太昨天拿出買地的憑據淚訴說:「當初確實花錢向地主買地,卻被提告竊佔並訴請拆屋還地,她住了五、六十年的房子,很擔心就這樣被拆,以後不知該去哪裡,每天都過得膽戰心驚。」

另一位宋老先生也表示,當年談好一坪三百五十元買地,地主後來雖改口一坪四千元,他仍硬著頭皮買下,卻因無法過戶,如今權益嚴重受損。

居民們不滿地說,重劃會開了廿四次會,他們全都不知情,如今一紙公文就要他們拆屋;更有住戶說:「老人家一看到公文,直說要死在房子裡。」

居民昨天發動陳情、連署,表示將集體提出訴願,自救會強調,他們並非反對重劃,但希望能顧及弱勢居民權益。

要求公權力介入協調

自救會提出五大訴求要求公權力介入,在爭議未解決前「停辦」重劃;市議員陳志謀昨天也到陳情現場,他強調會協助居民了解重劃過程有無瑕疵,是否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前立委李鎮楠呼籲自救會要團結,並要求地政局重劃科介入協調。

上百戶「反大湖自辦重劃案」的居民,面臨強制拆屋後無補償也無配地,昨天持標語遊街,激動陳情、連署,誓言「捍衛家園」。(記者鄭淑婷攝)

上百戶「反大湖自辦重劃案」的居民,面臨強制拆屋後無補償也無配地,昨天持標語遊街,激動陳情、連署,誓言「捍衛家園」。(記者鄭淑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