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市府索地要建鐵馬道 農家誓抗爭

劉家32口人昨高舉抗議牌,呼籲政府不要強取民地,浮濫興建自行車道。(記者張安蕎攝)

劉家32口人昨高舉抗議牌,呼籲政府不要強取民地,浮濫興建自行車道。(記者張安蕎攝)

2014/12/31 08: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規劃興建三峽河濱自行車道,沿線上一戶居住了三十二口的劉氏民宅,被迫拆遷還地,水利局昨日邀集社會局、農業局等單位到場訪視,劉家人拉起寫有「誓死捍衛家園」的白布條,聲淚俱下向官員們下跪陳情,呼籲政府不要強取民地,浮濫興建自行車道。

水利局去年底至劉宅張貼拆除公告,指劉家人侵占國有地,且住宅位於水流行經區內,恐有淹水危機,但劉家人認為,他們從清朝時代便世居在此,百年來從未淹過水。

高灘處︰評估劃入行水區必要性

「水不會淹我家,政府才會搶我家!」劉家人昨日高舉抗議布條,激動的向到場官員陳情,甚至全體下跪,哭成一團,最後在市議員林銘仁調解下,高灘處總工程司陳勝松同意評估將劉宅劃入行水區的必要性。

劉家拿出「租聯單」證明有交「稅」

高齡七十一歲、劉家第三代的劉米盈表示,民國四十五年開始,國民政府便派人來收取稅金,並開立「稅金單」做為證明,他們一直認為自己擁有土地所有權,但拿出單據一看,竟發現當時政府開的單據其實是「租聯單」,且單據上沒有標示地段及地號,「政府為何可以拿空白的地段租人民?這是個大騙局,欺侮不識字的農民!」

為了拿出合法房屋證明,劉家人至區公所、戶政事務所等十多個機關申請資料,「但各單位皆以推託之詞,或年代久遠無從考察拒絕我們!」劉家第四代、排行第九的女兒劉明說,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她仍找出附有祖先姓名及地號的河川浮覆圖、門牌等資料,足以證明他們自清朝時代便居住在此,「但政府完全不理會這些證據。」

水利局︰有開墾事實 但沒土地所有權

水利局長古沼格表示,劉家人提出的資料只能證明,他們在這裡有開墾事實,並沒有土地所有權,土地絕不是誰占最久就歸誰;而河川治理線的劃設,必須考量土地權屬,劉宅本屬國有土地,當然是治理線的優先劃設範圍。古沼格說,未來不管安置或輔導就業也好,政府會加以協助。

社會局︰可協助租屋及生活救濟

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指出,若劉家人有意願搬遷,社會局可協助租屋,並依照相關法規提供經濟及生活上的救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