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恐怖口述史 訪談150受難者

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記錄,初具成果。(記者翁聿煌攝)

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記錄,初具成果。(記者翁聿煌攝)

2014/12/28 08: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昨天舉辦「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訪談」成果發表會,籌備處主任王逸群說,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如今都已是八十多歲的長者,進行口述歷史必須和時間賽跑,因此人權館與國內三大受難者協會及縣市政府合作進行,目前已完成一百五十位受難者訪談,為台灣留下珍貴的學術研究史料。

國家人權籌備處昨天邀請協助製作口述歷史的五○年代白色恐怖平反促進會蔡焜霖、政治受難者互助會長蔡裕榮、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蔡寬裕、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受難者遺孀凃貴美等人共同出席發表會。

王逸群說,目前已完成的一百五十位政治受難者口述訪談紀綠,內容包含他們的生平、成長經歷、所涉案件(訊問過程、接受審訊、拘禁地點等)、獄中生活及出獄後境遇,述說他們在動盪時代中「被世人遺忘的人生」。

他指出,為白色恐怖歷史做口述見證,由中研院、台灣省文獻會等單位開先河,人權館會接續努力,目前年輕世代在東華大學歷史系已開出六學分的「白色恐怖」課程,有政治受難者受邀演講,未來人權館也會提供獎助學金,鼓勵碩、博士研究生撰寫相關論文,文史工作者及一般民眾,都能透過人權館的網站,直接搜尋到口述歷史紀錄。

薛化元說,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歷史的真相尚未完全明朗,不管政治受難者是為理念犧牲,還是被冤假錯殺,都需要找到真相,才能談寬恕和原諒,口述歷史的計畫,讓當事人的回憶能與官方資料對話,有助尋找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