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級民代全當過 陳錫章創紀錄

雲林政壇大老陳錫章病逝,兒子陳威成虎尾鎮長競選總部成立,是他最後一次公開現身。(記者廖淑玲攝)

雲林政壇大老陳錫章病逝,兒子陳威成虎尾鎮長競選總部成立,是他最後一次公開現身。(記者廖淑玲攝)

2014/12/27 08:00

記者廖淑玲/特稿

雲林政壇大老陳錫章前晚因食道癌病逝,看淡生死的他,生前從不對外透露病情,地方人士驟知,驚訝之餘,有著更多不捨。

陳錫章,一九六四年投入政壇,從最基層的鎮代到中央級的立委、監委、國代等台灣各級民代全都擔任過,創下台灣政壇空前紀錄;而在台灣省精省、監委改總統任命後,此紀錄也告絕後。

陳錫章自幼務農,父親陳溪水到七、八十歲仍下田耕種,因此擔任民代期間,他特別注意農業問題,任省議員時,還自我調侃「承蒙老天爺保佑父母親身體非常勇健,那麼老還能下田工作……」,並帶出農村人口老化問題,聞者為之動容。

成年後,陳錫章開過計程車、客運,他曾形容自己「書讀得少,但知禮尚義;農家子弟出身,但生活於工人行列」,這樣的成長環境,讓他特別重視基層;教育子女,也總是訓示要照顧基層、給人方便、為人設想。

長年為基層發聲、喜歡仗義執言,讓陳錫章擔任雲林縣議員時,就被封為「小鋼砲」,擔任省議員後,升格為「大砲」,前台灣省主席邱創煥則因他為人正氣,稱他「關公省議員」。

一九七○年代,陳錫章為爭取在雲林設置工專,揚言辭職明志,一度遭省議員同事譏為「憨章」,當時的省主席林洋港卻讚美他「其智也可及,其愚也不可及」;如今,當年的雲林工專,已升格為虎尾科技大學,每憶及此事,陳錫章總說:「事在人為!」

離開政壇後,陳錫章二十年來專心修道,次子陳威成參選本屆虎尾鎮長失利,他依然談笑風生,還以「上台靠機會」安慰兒子。現在,一生自詡「上台下台,來去明白」的他,翩然告別人生舞台,「男子漢」般瀟灑身影,讓後人格外緬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