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20幾年改良 陳威德高溫樂燒

樂燒可以展現金屬光澤,是相當獨特的燒製手法。(記者黃文鍠攝)

樂燒可以展現金屬光澤,是相當獨特的燒製手法。(記者黃文鍠攝)

2014/12/25 08: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具有現代陶風格的美式「樂燒」,透過低溫燒製方式,讓作品釉色呈現不同於一般陶藝的表現,但是也因為需以低溫燒製,減低了作品的實用性,府城知名陶藝家陳威德以廿幾年時間,改良「樂燒」技法,讓作品保持金屬光澤與釉面的特殊裂紋,同時也能具有實用性,為傳統「樂燒」找到新出路。

陳威德表示,「樂燒」來自中世紀的日本,利用「坑燒」方式,將陶土燒製以後,急速降溫,透過各種不同釉藥,讓陶土產生特殊金屬光澤。技術後來輾轉傳到美國,經過改良以直焰式燒法,用九百到一千一百度溫度燒製,由於操作簡易,曾經風行一時,但也因溫度過低,造成胚體孔隙大,容易滲漏,導致作品實用性低。

保有獨特釉裂 兼具實用性

雖然有這些缺憾,但陳威德一直心繫「樂燒」特有的風韻,為了克服低溫燒製缺點,他花了廿幾年時間,逐一嘗試改變各個燒製階段的工法,經歷多次在燻燒還原階段,吸入過多濃煙而嚴重作嘔的不適,以及克服燒製過程頻頻發生的爆裂情況,終於突破瓶頸,找到可以將溫度提高到一千三百度以上,又能展現「樂燒」特色的工法,作品不但出現特有的金屬光澤與釉裂,甚至有如白玉般溫潤的白釉、祭紅以及織部綠。

即日起,在吳園藝文中心內十八卯茶屋將舉行陳威德作品展,題材以茶器、飲杯、茶碗與花器為主,對陶藝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參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