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定再造手工油車 榨出古早味

王高榮夫婦與學界合作打造傳統的手工油車,開放體驗前,先親手試榨。(記者吳俊鋒攝)

王高榮夫婦與學界合作打造傳統的手工油車,開放體驗前,先親手試榨。(記者吳俊鋒攝)

2014/12/25 08:00

〔記者吳俊鋒/安定報導〕台灣陷入黑心油風暴,讓天然、傳統的胡麻油深受歡迎,安定區耆老王高榮認為是鄉土產業扎根教育的好機會,與屏東科大合作,以紅檜木仿古打造手工油車,昨天試榨成功,當地再飄麻油香,將開放體驗,讓年輕人或小朋友了解阿公時代榨油的辛苦過程,更懂得感恩、惜福。

擔任安定區無患子產銷班長的王高榮,住在昔稱「油車」的南安里,他表示,當地盛產胡麻,早期有人專於採收時進駐搭建草寮,裝設傳統油車,代客榨製麻油,居民大排長龍,景象熱鬧,故而得名;重新打造手工油車,深具歷史意義。

由於手工油車幾乎失傳,全台罕見,王高榮夫婦依照長輩記憶中的描述,合作繪製設計圖,屏東科大師生團隊以質地堅硬的紅檜木打造,讓傳統榨油工法重現江湖,從籌劃到完成,歷時半年。

這座手工油車長約二.六米、直徑四十五公分,靠著傳統的木拴擠壓來榨出麻油,王高榮說,相較之下,現在的機器製程輕鬆多了。未來開放體驗時,胡麻種籽從炒、碎、蒸,以及打包、壓製等,傳統的手工榨油過程完整呈現,將提供戶外教學,讓更多年輕人認識地方產業特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