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鳥水雉田間毒斃 社團:保育敲警鐘

市鳥水雉在田間死亡,旁邊還遺留農藥罐。(楊從貴提供)

市鳥水雉在田間死亡,旁邊還遺留農藥罐。(楊從貴提供)

2014/12/25 08: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前天公布水雉為台南市的市鳥,不過,前幾天在官田水田附近,農友發現有一隻水雉在田間死亡,旁邊還遺留農藥罐,另一隻保育類的彩鷸也被毒死。台南社大環境學程召集人莊孟憲昨天呼籲守護水雉,指水雉當選市鳥的同時,水雉毒死事件無疑是對保育水雉的一記警鐘。

推動綠色農業 減少農藥毒殺水鳥

莊孟憲表示,水雉被毒死事件,血淋淋地提醒著台南市政府和市民朋友,這並非單一的水雉保育問題,必須提高層級面對與處理。

他說,根據以往經驗,春耕期正是水雉等鳥類會吃到遭農藥染毒種子而死亡的高峰期,市鳥的選拔,不僅是型式上的圖騰票選,對於已升格為「市鳥」的水雉而言,此時此刻更應加強宣導與調查,並擴大推動友善環境的綠色農業,降低農藥毒殺水鳥事件發生率,希望這隻死亡的水雉也是最後一隻,讓市鳥別再悲鳴。

友善大地有機聯盟執行長楊從貴說,收成與環境保育,不是沒有平衡點,這幾年推廣,許多農友已經會自發性的停止使用農藥,及保護來田裡覓食的水鳥,但要改變農友觀念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牽涉到政府對於友善環境農業的鼓勵,以及消費者的支持。期待生活在農田的水雉,當選市鳥後,也能喚醒市民朋友對台南市永續農業發展議題的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