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粗糠製米酢液 稻農防蟲害新利器

池上鄉公所將稻殼燃燒碳化萃取出米酢液,今年施行於稻田間,發現能防蟲害、減少雜草。(記者王秀亭攝)

池上鄉公所將稻殼燃燒碳化萃取出米酢液,今年施行於稻田間,發現能防蟲害、減少雜草。(記者王秀亭攝)

2014/12/25 06:00

〔記者王秀亭/池上報導〕池上鄉公所為解決稻殼(粗糠)等農作廢棄物問題,去年嘗試將粗糠燃燒碳化,萃取米酢液,實際施作於秧苗及稻田,經過一年試驗,發現有效防治病蟲害、減少雜草外,單位面積可增產二成八至四成。

池上公所研發 有效防蟲害、雜草

池上鄉長林文堂表示,日本十多年前已有米酢液,相關技術成熟,萃取米酢液後的碳化稻殼含豐富的鉀,有助改善土質,原本一文不值的粗糠變得用處多多,去年在屏科大退休教授(台灣地區農機生機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欽城技術指導下,自製「稻殼厭氧燃燒爐」,以燃燒稻殼製成米酢液及碳化稻殼,近年進一步與宋菊珍、陳武科兩名稻農合作展開田間試驗,且已申請專利,明年會繼續試驗於其他農作。

謝欽城表示,今年二期作將米酢液稀釋五百倍,以化學藥劑、稀釋米酢液各半的方式,從水稻種子消毒、育苗及水稻生長皆有使用,另一則是秧苗以慣行農法栽培,插秧後再施以米酢液,不僅病蟲害防除農藥可以減半,還可增產二成八到四成,米的食味值可達七十四至七十六,比一般米的六十九至七十二還高,明年仍需繼續累積相關數據,待成果更為明確後,才會進一步全面開放農友使用。

厭氧燃燒爐使用將擴大

「少了農藥對身體的危害,妻子與兒子更願意一起下田耕作。」稻農陳武科分享協助試驗的心情;宋菊珍則是從種子消毒到育苗、水稻生長持續使用,她說,農藥減半,不只消費者,農民本身也受益,即使是「白老鼠」,也樂於當「好的」白老鼠。

林文堂指出,「厭氧燃燒爐」一個造價五萬元,鄉內原有兩座,縣府今年補助五十萬元,使燃燒爐增為十二座,明年可擴大「生產」,投入更多農地,甚至更多不同種類的農作試驗,讓農作廢棄物循環再利用,友善土地也友善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