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袍農人許君國 栽植紅棗不回頭

醫院擔任醫事放射師的許君國,成為「白袍農人」,栽種全台面積最大的有機紅棗田。(記者楊金城攝)

醫院擔任醫事放射師的許君國,成為「白袍農人」,栽種全台面積最大的有機紅棗田。(記者楊金城攝)

2014/12/23 08:00

〔記者楊金城/柳營報導〕在醫院擔任醫事放射師的許君國,因為看過太多癌症患者的病痛和生離死別,從此投入有機中藥材紅棗和枸杞的栽種,明年是他成為「白袍農人」的第五年,雖然紅棗和枸杞都還未收成,依然堅持下去。

許君國在高雄一家醫院一週有三至四天的排班,天天在高雄和柳營來回跑,下午回到柳營太康有機農業專區照顧栽種的紅棗、枸杞和紅龍芒果,為了夢想,從不喊累,他笑著說:「現在放射師是副業,農人才是正業。」

四十三歲的許君國是台中東勢人,十多年前到台南一家醫學中心任職醫事放射師,四年前進駐太康有機農業專區,承租二.五公頃農地成為台南新農人。

許君國說,紅棗被稱為「中藥之王」,有補氣強身功效,但台灣的紅棗九十九%都從中國進口,主產地苗栗公館的紅棗產量不敷國內使用,進口的紅棗有重金屬、農藥、硫殘存的疑慮,不小心就會「愈補愈毒」,因此一開始務農就選定以有機方式栽種俗稱「雞心棗」的正紅棗。

許君國事前做足功課,向農改場請益,為改善土質增加地力,買來蚯蚓和甘蔗渣埋入土壤,並採和雜草共生的生態管理,買來較貴的以色列專利滴灌系統,兩千棵紅棗現有一千六百多棵存活,生長良好。

紅棗至少要種植五年以上才能結果量產,許君國以「白袍農人」品牌打拚市場,雖然還沒有收成,但他的努力已吸引台灣、日本、新加坡、香港和中國的貿易商、生技廠商看中,未來前途看漲。

不過,這片全台最大有機紅棗田,因市府要收回土地,栽種供應學校午餐所需的蔬菜,面臨移植甚至剷除的命運,讓許君國很困擾,仍繼續和農業局交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