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市旗山武德殿 整建再現風華

武德殿所有木造材料皆為台灣檜木。(記者蘇福男攝)

武德殿所有木造材料皆為台灣檜木。(記者蘇福男攝)

2014/12/22 08:00

〔記者蘇福男/旗山報導〕已有八十年歷史的旗山武德殿,昨完成整建落成啟用,呈現原本藝文歷史風貌,市長陳菊強調,未來旗美地區景觀改建,需與四周建物融合,保存在地特色及歷史氛圍。

80年歷史 全為台灣檜木

旗山武德殿建於日治時期昭和九年(一九三四年),為日本軍警和青年練習柔道、劍道場所,建築形式仿唐式宮殿,所有木造材料皆為台灣檜木,十分珍貴,整棟建築外觀清雅肅穆。

曾因耗電量 淪為蚊子館

但民國八十三年一場無名火將武德殿燒毀,內政部營建署補助三千萬元整建復原,未料,設計團隊以玻璃帷幕取代原有的黑瓦屋頂,不僅外觀走樣,內部也因屋頂設計易高溫悶熱,設置數條巨大冷氣風管而變調,為人詬病。

武德殿曾一度作為旗山藝文展演空間,但冷氣耗電量高,展出成本無法負荷,數度淪為蚊子館。

縣市合併後,旗山區公所規劃整建恢復武德殿舊貌,市府編列二千二百四十五萬元經費,歷經近一年整建,昨天由市長陳菊主持落成啟用典禮,整建後的武德殿呈現原本藝文歷史風貌,吸引大批遊客前往參觀。

陳菊指出,縣市合併後,市府在旗山地區用心建設,包括治水防洪工程、道路交通、景觀環境改造、重視老人福利、文化教育等政策和設施。

在大型建設上,投注近十億經費,剛落成的鯤洲社區多功能活動中心、溪洲排水出口抽水站、華中街上游分洪旗山溪工程、地景橋、高九十二線溪洲大橋、鼓山公園等,未來除加速治水防洪建設,也將讓旗山地區展現特有的在地文化及觀光內涵。

整建後的旗山武德殿,呈現原藝文歷史風貌。(記者蘇福男攝)

整建後的旗山武德殿,呈現原藝文歷史風貌。(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