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投石保留區 戲水沒人管

民眾擅入北投溪玩耍,地方環保志工還得自製告示牌勸導。(記者郭安家攝)

民眾擅入北投溪玩耍,地方環保志工還得自製告示牌勸導。(記者郭安家攝)

2014/12/22 08:00

北投公園內未見管制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為了保護稀有的北投石,北投公園北投溪部分河床被列為自然保留區,民眾擅入恐遭開罰,但北市府沒設牌告知,有不知情民眾戲水玩耍,溪畔石縫也遺留不少垃圾,環保志工還得自製海報宣導。市議員吳思瑤批評,北市府政策宣導橫向聯繫顯然出了很大的問題,水質、景觀若受影響,將會破壞北投石的生成。

北投石為世界上四千多種礦物中,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物,僅分布於北投和日本秋田縣玉川溫泉,礦物質經溪流長年沉積才會生成北投石。政府原本已禁止任意採集北投石,而近年,北投文資保護意識高漲,北市府去年十二月依《文資法》將北投溪劃為保留區,民眾任意入內罰三萬元,但多數民眾根本不知情。

溪畔清垃圾 志工搖頭

志工陳小姐氣餒說,每位志工清溪時,已對溪畔垃圾感到沮喪,有時當場制止遊客戲水,遊客往往不予理會,實在很難受,希望北市府能落實文資保護。公園處人員說,北投公園遊客很多,特別是假日,但僅有四人維護整個北投公園整潔及取締工作,實在吃力。

吳思瑤說,北投公園設計之初,北投溪尚未納入保留區,因此設計階梯讓遊客親水,去年納入文資保護後,公園處卻沒配合變更動線,導致民眾輕易誤入。環保局僅設立禁止戲水的告示牌,但東倒西歪形同虛設,更糟糕的是,市府沒做任何告示牌告知民眾保護區不得任意進入,所幸志工團體自製海報彌補,可見市府橫向聯繫出了很大問題。

公園處將邀專家研議

公園路燈管理處處長張郁慧說,北投石從溪水礦物變成礦石要非常久時間,「一百年都不見得能形成」,無法確定民眾戲水是否會影響北投石生成,而民眾戲水又是北投公園非常重要的一環活動,所以還須找專家做整體考量,看怎麼做比較好。她坦言,北投溪流範圍還有早期營建廢棄物,有學者認為對景觀不好,未來也會研議處理。

張郁慧表示,已針對北投公園進行景觀原貌恢復整建工程,會將外界建議一併納入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