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澄波死亡證明 戶政史檔首曝光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左一)與市長黃敏惠(左二)等人參觀戶政檔案展,陳重光指著父親陳澄波的檔案說歷史。(記者余雪蘭攝)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左一)與市長黃敏惠(左二)等人參觀戶政檔案展,陳重光指著父親陳澄波的檔案說歷史。(記者余雪蘭攝)

2014/12/22 06:00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嘉義市政府舉行「戶政檔案資料展」,展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畫家陳澄波的死亡證明書等文件與戶政相關文物,陳澄波之子、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表示,已故國史館館長張炎憲等學者編著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已指出二二八事件的元凶是故總統蔣介石,對歷史已有交代,也盼政府能承認。

槍決半年後 才有人敢開證明

嘉市戶政檔案展在西區戶政事務所展出至明年六月三十日,市長黃敏惠昨偕同母親鄭梅子以黃永欽家屬身分參加,陳重光及歷任西區戶所主任等人也出席開幕式。展覽內容除陳澄波、「嘉義媽祖婆」許世賢、「土地公」省議員黃永欽等嘉義歷史名人的戶籍資料,還有其他戶政歷史檔案、門牌、身分證、戶口名簿歷次變革實物,及市地重劃等都市發展史料。

陳重光說,父親陳澄波在二二八事件中為民求取和平卻遭槍決死亡,當時沒人敢開死亡證明書,等到半年後才請當醫師的鄰居賴甲寅幫忙開立,記載死因「變死(槍斃)」,大家原以為「變死」是「砰死」(台語),其實是日文,指「非自然死亡」,因此加註是槍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