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填補荷治台灣史 江樹生獲台南文化獎

台南市長賴清德(左)頒獎給第三屆台南文化獎得主江樹生教授(右)。(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左)頒獎給第三屆台南文化獎得主江樹生教授(右)。(記者洪瑞琴攝)

2014/12/21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第三屆台南文化獎昨日舉行頒獎典禮,市長賴清德頒獎給江樹生教授,表彰他以台灣人主體角度,鑽研台灣歷史,不僅填補長年來台灣史重要缺憾,也開展台灣史研究的新里程碑。

出身玉井區的江樹生,原本是位老師,滿懷對本土歷史研究熱情,長年旅居荷蘭四十年,考據荷蘭國家檔案館第一手史料直接譯文,是少數熟悉十七世紀荷蘭文及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有關台灣檔案的國寶級人物。

他窮盡一生心力,陸續編譯《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台灣長官致巴達維亞總督書信集》、《梅氏日記︱荷蘭土地測量師看鄭成功》、《鄭成功和荷蘭人在台灣的最後一戰及換文締和》、《十七世紀荷蘭人繪製的台灣老地圖》等重要著作,為出現荷治史料缺口的台灣近代史,完成最後一塊拼圖。隨後並以近廿年歲月,完成譯註《熱蘭遮城日誌》四鉅冊,成為學界研究早期台灣歷史的重要基礎史料。

江樹生強調,一路走來,只為圓夢,銜接台灣十七世紀走進國際舞台這段重要史料。

賴清德推崇江教授不是選擇名利雙收的工作,而是選擇有價值的工作,一如其名「樹生」,台灣史供後進研究,「種樹讓後人乘涼」,也是種下一代的光榮,讓下一代可以「生生不息」。

文化局表示,《熱蘭遮城日誌》以及江教授經年累月完成的史料作品,有助瞭解荷蘭人治台期間的族群文化、產經貿易及海權時代台灣近海的國際形勢,由於他所累積的重要基礎,讓原本不受重視且文獻資料受侷限的十七世紀台灣早期歷史研究漸引起國內外學術界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