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藝術登錄 新增泥塑繡黼3藝師

「泥塑」藝師杜牧河。(圖由文化局提供)

「泥塑」藝師杜牧河。(圖由文化局提供)

2014/12/20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傳統藝術審議委員會議新通過「泥塑」杜牧河、「繡黼」嚴訓祥、王蘭貞等三位藝師工藝為南市傳統藝術。

文資處表示,杜牧河擅長多種傳統技藝如紙雕、花燈、捏麵人、泥塑、水泥塑等,並結合改良技術,成為國內少數兼擅多元的傑出匠師。這些傳統技藝,都是用來修復古蹟、歷史建築、古物等文化資產不可或缺的技術。

誠福繡莊師傅嚴訓祥,繡黼技藝源自家傳,是戰後最早來台的師傅。台灣的繡莊師傅及經營者多來自福州地區,並在台南傳承推廣、開枝散葉,因此台南可說是全台傳統繡莊歷史最悠久、數量最多最密集之地。

傳承自中國福建一帶的繡黼(黼與輔同音)也稱刺繡,受到粵繡構圖繁瑣、色彩艷麗的影響很大。嚴師傅的繪稿繁而不亂,擅長金銀繡線配色。

王蘭貞藝師則繼承父親王依春的勝華繡莊,繡莊創立已超過六十七年歷史,是南市刺繡界的老店。王藝師舉凡宗教刺繡之平繡、浮繡皆擅,刺繡作品配色典雅,善用漸層色,佈局具備虛實、聚散、大小、疏密之特點。

文資處表示,三位藝師的共同特色是對於傳統技藝的掌握相當嫻熟,新增這三位藝師後,南市所登錄傳統藝術類已達四十三人,將透過保存及傳習推廣,代代永續傳承。

繡黼藝師王蘭貞。(圖由文化局提供)

繡黼藝師王蘭貞。(圖由文化局提供)

繡黼藝師嚴訓祥。(圖由文化局提供)

繡黼藝師嚴訓祥。(圖由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