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抽查8件茼蒿菜 6件農藥超標

2014/12/20 08:00

一家芋圓檢出恐傷肝腎的防腐劑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冬至即將到來,衛生局特別在冬至前夕,到轄區各超市、傳統市場及知名店家抽查市售湯圓、芋圓、地瓜圓、茼蒿菜及火鍋料等,結果茼蒿菜八件就有六件農藥殘留超出標準,而有一家芋圓檢出不得添加的去水醋酸,其他防腐劑、著色劑都檢驗合格。

衛生局日前抽查市售湯圓、芋圓、地瓜圓等廿件,檢驗是否違法添加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等十二項防腐劑,還有著色劑、硼砂等,其中一家位在北區永興街的芋仔攤被檢出防腐劑去水醋酸0.106g/kg,而限量標準是不得檢出。

另外,冬至很多民眾都愛吃鹹湯圓,而茼蒿菜則是必備蔬菜,衛生局也特別加強抽驗,抽驗八件中就有六件農藥殘留超出標準,被檢出含農藥殘留的超市量販店分別是潭子區喜美超市大豐店、北屯區北屯路大買家、楓康超市南屯分公司、金喜美大甲店、大里區金德街的全聯超市以及頂好山西店。

而衛生局抽驗廿件各式餃類、丸類、豆腐等火鍋料,進行防腐劑、著色劑、殺菌劑、漂白劑、甲醛的檢驗,結果均合格。

衛生局表示,六件農藥殘留超出標準的茼蒿,經查來源三件為彰化縣業者、三件為雲林縣業者,衛生局除通知販售業者下架,並移請彰化縣及雲林縣衛生局追查源頭,依法可處六萬至五千萬元罰鍰。

此外,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去水醋酸不得使用於芋圓中,食用小劑量的去水醋酸可能傷肝,大劑量且長期暴露恐致腎衰竭;衛生局已依規定,對製造業者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

局長黃美娜建議,清洗茼蒿前應先將根莖去除,以流動清水沖洗二至三遍以上,可減少食用殘留農藥。至於選購湯圓、芋圓應購買完整包裝的產品,看清楚外包裝標示是否完整標出原料、食品添加物、廠商資訊、有效日期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