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冬採收 時薪500仍找無潛水工

潛水工時薪高達500元,但必須忍受低溫浸泡在海水中。(記者林欣漢攝)

潛水工時薪高達500元,但必須忍受低溫浸泡在海水中。(記者林欣漢攝)

2014/12/19 08:0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貢寮九孔、鮑魚進入盛產,但全區只有廿八名潛水工,加上漁村人口老化,受僱的潛水工平均年齡五十五歲以上,儘管一天六小時就有三千元入袋,一到產季,遇上大浪、寒流來襲仍要下水,父親、哥哥都是潛水工的小蔡說,現在年輕人都吃不了苦,這行已經出現嚴重斷層。

潛水工平均年齡逾55歲

當地仁里里長吳勝福說,貢寮全盛期有七十餘名潛水工,但受到社會及環境變化影響,年輕人大量到外縣市工作,潛水工平均年齡都在五十五歲以上,難以見到年輕人的蹤影。

因年輕一輩都在外地工作,盛產期間採集人力嚴重缺乏,連相關技巧的傳承也開始消逝。業者指出,九孔見不得光,在搬運水底石頭翻找九孔時,要避免石頭的銳角傷害九孔,整理環境時,也要懂得製造孔隙,讓飼料能深入縫裡,現在能嫻熟這些技藝的人已愈來愈少。

小蔡的父親已六十八歲,為維繫捕九孔這項傳統技藝,仍每天下水,淡季時就抓海膽、石花菜或釣魚。小蔡說,他們都自己量身訂做潛水衣,一天工作六小時,只花半小時上岸吃便當,其餘時間都待在水裡,他笑說:「上面有海風吹很冷,水溫還比較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