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做研究 麻雀成環境指標

張立旻(右)、鍾楷駿(左)獲教育扶輪盃小論文競賽第一名。(記者花孟璟攝)

張立旻(右)、鍾楷駿(左)獲教育扶輪盃小論文競賽第一名。(記者花孟璟攝)

2014/12/19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國風國中張立旻、鍾楷駿和程立昇以麻雀為研究對象,完成「麻雀,幸不幸由你:麻雀生存現況、困境與人類共存方式之探究」,發現麻雀愈來愈少,然而棲地與麻雀相近的外來種「白尾八哥」族群直線上升,參加教育扶輪盃花蓮縣中小學小論文競賽,獲得國中組自然領域金獎。

張立旻、鍾楷駿在「花蓮縣資訊競賽聯合頒獎典禮」上台發表研究成果。張立旻表示,麻雀的棲息環境就在人們周遭,很多人以為「麻雀很多」,但他們透過研究文獻、訪談民眾及問卷調查、實地觀察後,都發現麻雀族群減少中。

以2009年為基準 麻雀減少22%

鍾楷駿說,從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的「BBS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中,從二○○九年到二○一二年,全台灣麻雀的族群有顯著的下降趨勢,如以○九年為基準,到一二年已下降到四年前的七十八%;外來種的「白尾八哥」族群則是四年前的一點三倍。

張立旻也解釋說,他們也在花蓮挑了五個樣點去觀察,包括吉安鄉的稻田、花蓮高農、明義國小校園、美崙溪畔、花蓮市區鳥店附近,發現麻雀已沒有像人們以為那麼容易看到。

麻雀到底碰到什麼困難?他們發問卷給五十歲以上的長輩,共七十二人,有七十九%的長輩都說,與過去相比麻雀真的有減少;另也對八人進行實地訪談,從紀錄分析減少的可能原因,主要是農地休耕,沒有稻穀可以吃;稻農把麻雀當成害鳥,透過農藥毒殺、鳥網捕捉,或架設防鳥網造成麻雀吃不到稻穀。

鍾楷駿認為,麻雀也是生態系的一環,數量減少必定反應整個生態系的問題,雖然原因還不清楚;未來他們還要長期觀察麻雀的族群,以及外來種增加的影響。

野鳥學會理事長:稻田變農舍也是原因

東華大學退休教授、花蓮縣野鳥學會理事長石明卿表示,學生的研究只要主題、方法正確,就值得肯定。麻雀這幾年數量的減少,可能原因包括稻田變農舍,至於農民的獵捕應該不會造成太大壓力;外來種的白尾八哥和麻雀一樣很親近人類,食物來源也是雜食性,兩者會競爭棲地位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