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佳嶼百年燈塔 登錄市定古蹟

彭佳嶼燈塔的一等旋轉透鏡是國內最大旋轉透鏡。(記者盧賢秀攝)

彭佳嶼燈塔的一等旋轉透鏡是國內最大旋轉透鏡。(記者盧賢秀攝)

2014/12/19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孤立在彭佳嶼的百年燈塔,持續發光為船家指引方向,燈塔頂端「一等旋轉透鏡」,是國內最大的透鏡,保留完整,基隆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暨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昨天開會,將彭佳嶼燈塔登錄為市定古蹟,加以保存。

此外,台灣第一口官煤基隆市「清國井」,因「風坑」有被變賣之虞,引起地方反彈,連署爭取登錄為古蹟保存,經審議後先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明年爭取經費深入地底調查,必要時再提升等級。

第三高燈塔 有國內最大的透鏡

目前有澎湖縣漁翁島燈塔、連江縣的東莒和東引燈塔、金門的烏坵燈塔、桃園白沙岬燈塔及高雄燈塔已登錄為古蹟,彭佳嶼燈塔是第七座古蹟,其中漁翁島和東莒兩座燈塔列為國定古蹟。

彭佳嶼在基隆北方外海,距基隆港約五十六公里,島上有座白色圓形磚造的燈塔,編定為基隆市中正區彭佳嶼八號。這座燈塔是建造於西元一九○六年,是台灣地台灣地區燈高第三高的燈塔。

據交通部航港局的資料指出,彭佳嶼燈塔頂端的「一等旋轉透鏡」,直徑有一八四○公釐,是國內最大的透鏡。二次大戰期間,燈塔曾遭轟炸,塔頂及透鏡都可以看到當時掃射痕跡,更添歷史價值。目前為軍事管制區,一般民眾無法隨意登島參觀。

交通部航港局今年提報列為古蹟,文化局長張建祥表示,基隆市古蹟審議委員在九月間登島勘查,歷經戰爭、燈塔仍保留完整,具有歷史與文化價值,因此決定登錄為市定古蹟。

清國井登錄為歷史建築

另外,基隆清國井是台灣第一口官煤,大部分坑道都在地底下,露出的部分剩下主井、風坑和四方井。其中風坑立有清國井遺址紀念碑,地主台電去年一度有意變賣土地,地方人士連署搶救清國井,希望福清宮、海科館和清國井等相連結,結合成遊憩網絡。

古蹟審議委員會昨天決定先行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明年爭取經費,深入地底下做研究調查,再視結果是否需要提高位階。

彭佳嶼百年燈塔登錄為市定古蹟。(記者盧賢秀攝)

彭佳嶼百年燈塔登錄為市定古蹟。(記者盧賢秀攝)

清國井風坑立有清國井遺址紀念碑。(記者盧賢秀攝)

清國井風坑立有清國井遺址紀念碑。(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