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管栽種山藥 張氏兄弟試驗成功

張添渼(左)、張滿廣兄弟以無管栽培方式種出的山藥「又高又壯」,且口感更紮實,決定大力推廣。(記者王駿杰攝)

張添渼(左)、張滿廣兄弟以無管栽培方式種出的山藥「又高又壯」,且口感更紮實,決定大力推廣。(記者王駿杰攝)

2014/12/19 06:00

〔記者王駿杰/湖口報導〕新竹縣湖口鄉民張添渼、張滿廣兄弟,四年前購買「基隆山藥」種子後,嘗試以無管栽培方式種植,使山藥多與土壤接觸,再施撒成本高的有機肥,結果發現種出的山藥「又高又壯」,約長一公尺,且口感更紮實,兄弟決定大力推廣,希望能成為湖口代表性農特產品。

栽種青菜十幾年的張滿廣說,常見的山藥種植法,會在土壤內埋塑膠管,讓山藥在裡面生長,但他與張添渼捨棄傳統培育方法,直接在土中開挖管徑約十公分的洞,倒入稻殼,讓山藥有更多與土壤接觸的面積,再配合施撒高成本的有機肥,經過三年嘗試、一年試種,終於種出好成果。

張添渼說,山藥是高經濟作物,營養價值很高,市面上常見的品種大多為大汕山藥,基隆山藥因不易照顧、產值低,農民較少種植。

張添渼指出,在嘗試種植山藥的過程中,澆水施肥的拿捏、使用肥料的種類都會影響出土結果,從種植到成長出幼苗就需花上一年,從幼苗生長成山藥,又要再花上一年,非常費工費時,但他發現,自己採無管栽種出的山藥,吃起來和市面出售的山藥不同,口感較厚實綿細。

張添渼、張滿廣表示,希望能大力推廣,傾囊相授給新加入種山藥的農友,讓他們「依樣畫葫蘆」,一起建立起湖口山藥品質,薪火相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