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夢谷盜伐樂園?林務局:加強巡查

2014/12/19 08:00

〔記者吳世聰/嘉縣報導〕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日前訪台時,問一家木藝店「你們的原料都是從哪裡來的?台灣的木頭不是都被我們買光了……?」答案莫非是盜伐猖獗的嘉義縣阿里山區?

有登山客向週刊爆料,嘉縣阿里山鄉石夢谷步道封閉,淪為山老鼠天堂。不願也不敢具名的縣民表示,那裡原本就盜伐嚴重,但還不致明目張膽,步道封閉後,更隱密、不易曝光,山老鼠更肆無忌憚,路旁的檜木活樹、死樹頭都無法倖免,且延伸到千人洞一帶,搭建的工寮數量多得嚇人,風聞有近百人「進駐」,外勞是大宗,也帶來大量的垃圾。

縣民形容,這是「大災難」、「檜木都被砍光、拿光了」,質疑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明知有不法,竟只豎立越南語「不要亂丟垃圾」告示牌,還將垃圾帶回比對DNA,令人啼笑皆非,當地居民則因山老鼠橫行,不敢進去,深怕屍首異處,埋沒山林。

林管處副處長楊瑞芬澄清,石夢谷步道封閉,不是「封山」,主因是基於遊客的安全,絕非「棄守管理」,進山五到七天的巡查增加了一倍的人力,也透過社區民眾、原住民加強守望,及利用高科技的監視器及車牌辨識系統協助打擊犯罪。

她說,中國人士喜愛木藝品,盜伐的林木價格水漲船高,助長歪風,也更有組織及結構性,一百年至今發生及查獲的案件二百六十件,其中人贓俱獲二百件,人犯四百○六人,近二年發生及查獲的件數分別是七十四及五十四件,查獲的人數一百九十八人,有所下降。

轄區警方表示,嘉縣在地山老鼠有四大系統,打擊他們的最大盲點是警方不足及盜伐集團熟悉地形、警方動靜,一有風吹草動,就按兵不動,但已有三個被剷除,多數「老臉孔」都入獄,不過仍有山老鼠引進外來的新人,且借助外勞的體力搬運,讓警方抓不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