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市9年施政剖析《系列4》─健康城市有進展 文創產業缺靈魂

經濟部「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配合嘉義市推動發展健康暨高齡友善城市,該中心的建築也是綠建築標竿,榮獲建築園冶獎。(記者余雪蘭攝)

經濟部「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配合嘉義市推動發展健康暨高齡友善城市,該中心的建築也是綠建築標竿,榮獲建築園冶獎。(記者余雪蘭攝)

2014/12/19 08:00

記者余雪蘭/專題報導

嘉義市長黃敏惠競選連任提出「催生健康城市」、「點亮文化創意」等施政優先方向,推動嘉市在一百年成為全國第一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高齡友善城市網絡的縣市,利用中油遷移油槽後的用地,爭取經濟部於同年六月成立「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配合市政設置健康促進生活實驗室。

嘉創中心還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研究「銀髮族運動健康促進產業服務模式」,包括機構設計、軟體開發、人因工程及技術整合,提供相關產業提升產品及服務,發展看好;兩年前「樂活經濟,嘉創騎跡」活動中,國內首見身障二鐵示範賽,就是使用中心研發的身障自行車。

相較於健康城市略有成效,歸屬文化部的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推展逾九年,委外經營三次流標,最近才評選出一家優良廠商,雙方議約中,能否成功,不得而知。

新世代與文化人士的期望橫遭挫折,不只鐵道藝術村因市府縮減經費而發展停滯,連進駐檜意森活村的文創人士張兆鳴與黃培宜也說,最初營造讓人踏進檜木老屋就有回到舊時光的氛圍,曾有年長遊客感動掉淚,但營業額不足以支應租金、人事等費用,只得壓縮文創,引進一般性商品,甚至到其他地方參展,增加收入來截長補短。

依嘉市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陳世岸觀察,市府許多政策只見表象,不見內涵,例如辦活動宣傳嘉農棒球隊(KANO),卻未見對KANO在嘉市歷史足跡的挖掘與營造,觀光客留下的印象,可能只是一座雕像;檜意森活村擠滿觀光人潮,卻未能創造相對的文化產值,問題在於有歷史妝點的軀殼,卻沒有靈魂。

黃培宜肺腑陳詞,強調「政府培植文創產業,不能只是設了園區,委外經營,就不管了」;文史人士呼應,文創是在地文化與歷史的延伸,做好文化扎根才能成就永續的產能,可惜過去市府著重舉辦大型活動,扎根不足,期待未來新人新政能有改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