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的寶?林家古厝外牆裂

林家古厝外牆龜裂。(記者盧賢秀攝)

林家古厝外牆龜裂。(記者盧賢秀攝)

2014/12/18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中心知名的「鬼屋」林家古厝,最近外牆龜裂,混凝土掉落,市府都市發展處拉起警戒線、張貼公告,林家古厝原本要列為歷史建築或古蹟保存,如今卻變成「危屋」。

市府:要求所有權人三個月內改善

不過市府都市發展處表示,外牆龜裂,尚不構成危樓,市府張貼公告是提醒行人路過時注意,已通知所有權人在三個月內改善,否則開罰。

位在愛一路、仁二路口、中正高架橋邊,有一棟羅馬式洋樓「林家古厝」,建築精美,大約是一九三○年代的建物,原本是基隆港邊的豪宅,據說,台灣第一位西畫家倪蔣懷曾經在林家古厝居住作畫,現已經荒廢四十多年,被冠上基隆鬼屋地標,許多年輕人來基隆,還會特地來看鬼屋。

市府文化局一度想要將林家古厝指定為歷史建築或古蹟,才能接手管理維護,但因所有權人太多,有的旅居國外,無法取得共識而作罷。

前一陣子,民眾發現林家古厝一樓牆柱龜裂了,裂縫相當大,而且洋樓外牆多處混凝土剝落,行人眾多,市府都發處使管科在騎樓柱子上張貼公告,警告民眾該建物有石塊剝落之虞,請行人小心,同時在左右兩側牆柱上也拉起警示線。

不過,市府貼的公告,卻被騎樓攤商用帆布廣告遮住,或是直接撕掉,仁愛區公所人員和仁德里長王朝成昨天到林宅會勘,當場拆除遮住市府公告的帆布廣告物,區長駱文章說,攤商為了做生意不顧路人安全,還涉毀損公文書,將發函給市警一分局加強取締。

都市發展處副處長陳振乾說,牆柱本身是磚砌,外牆龜裂,還不構成危樓,已要求所有權人改善。

市議員洪森永表示,這麼美的建築,是基隆的寶,任其荒廢實在可惜,希望市府想辦法搶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