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縣明德灌區一期稻 明年3月擬停灌休耕

持續降雨不足,明德水庫上游集水區原本浸在水裡的周邊山壁明顯裸露出來。(記者傅潮標攝)

持續降雨不足,明德水庫上游集水區原本浸在水裡的周邊山壁明顯裸露出來。(記者傅潮標攝)

2014/12/18 08:00

經濟部核定後 明年1月就公告

〔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經濟部旱災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昨天召開第二次工作會議,會中達成共識,明年明德水庫灌區共一千一百七十五公頃一期稻作的灌溉用水將移作民生用水,預定明年一月上旬公告自三月一日起停灌休耕。苗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李秉焜證實此事,但強調為求慎重,仍須等收到經濟部核定公文才能確定。

面積1175公頃 補助款由中央核定

至於外傳休耕補助為每公頃八萬五千元,李秉焜表示並不清楚,休耕補助金額是由中央核定、撥款,水利會再據以造冊、發放。此外,中港溪灌區的二千零八十三公頃一期稻作是否比照明德水庫灌區停灌休耕,水利署將在下次旱災應變工作會議再討論。

持續降雨不足,明德水庫水位下降,蓄水存量拉警報,上游集水區原本浸在水裏的周邊山壁明顯裸露出來,有些地方甚至已經乾涸見底,開始出現龜裂,引發缺水危機。

李秉焜說,明德水庫灌區涵蓋頭屋、後龍與造橋等三個鄉鎮﹔中港溪灌區則與永和山水庫、田美攔河堰有關,包括頭份、三灣、南庄與竹南等四鄉鎮,一期稻作面積比明德水庫灌區大。

李秉焜表示,秧苗場一般在一月中旬播種,因此如要停灌休耕,必須早一點公告,讓農民與育苗業者知道,有所因應,否則太晚公告的話,秧苗將賣不出去,損失更大。據水利會出席人員轉述,昨天的旱災應變工作會議確實達成共識明年一月上旬公告明德水庫灌區停灌休耕,但因為最後還要經濟部核定,須等收到公文才能確定。

中港溪灌區休耕否 視雨量而定

據了解,由於氣象局預測明天將有一波降雨,水利署將視降雨量多寡,再決定是否將中港溪灌區也列入停灌休耕範圍﹔至於已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夜間減壓供水的民生用水方面,各區水情燈號與限水區域目前均不變,水利署仍以明年農曆春節不進入第二階段限水,明年五月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為目標。

明德水庫上游集水區有些地方甚至已經乾涸見底,開始出現龜裂。(記者傅潮標攝)

明德水庫上游集水區有些地方甚至已經乾涸見底,開始出現龜裂。(記者傅潮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