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血管、腸胃病患 12月增3成

消防員透過圖片協助民眾提升瓦斯使用安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記者林國賢攝)

消防員透過圖片協助民眾提升瓦斯使用安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記者林國賢攝)

2014/12/18 08:00

天冷進補加飲酒 身體出問題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本月以來,台大雲林分院心血管、腸胃道出血病患增加約三成,醫生提醒,冬季進補要適當,切勿過度飲酒,以免補過頭危害健康;另外縣消防局提醒民眾吃火鍋、碳烤及洗澡要留意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台大醫院急診室主任李建璋表示,國人在天冷時喜歡吃薑母鴨、羊肉爐,但很容易補過頭,如果又喝酒,腸胃負荷過重,出現急性腸胃出血;另天冷也可能加劇心血管疾病,民眾如出現肢體無力、言語不清、臉部表情不對稱,都可能是中風前兆,必須儘速送醫治療,把握三小時黃金治療時間。

一氧化碳中毒 消防局籲注意

消防局長戴天星表示,縣內幾乎每年都會出現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每年十二月至隔年三月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峰期,約九成中毒意外發生於這段期間,這兩天寒流低溫,民眾無論是洗澡、吃飯或是取暖,都須留意保持空氣流通。

戴天星說,民眾別以為把熱水器、瓦斯裝置在屋外、陽台就可以避免瓦斯中毒,其實如果陽台空氣不流通,如曬衣服太密、加設窗戶等,一樣容易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民眾如果對環境安全有疑慮,可以請求住處附近消防隊派員協助檢視改善。

另外,吃火鍋、碳烤等食物也要留意環境通風,過去就曾發生過碳烤店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民眾只要在室內升火就要留意通風。

戴天星指出,一氧化碳中毒初期會出現頭暈、反胃、有窒息感、頭痛等感冒初期症狀,民眾若全家同時發生這些症狀,務必先打開窗保持通風,並請消防隊協助檢視居家環境,避免中毒事件發生。

消防局災害預防科科長沈俊興表示,明年消防局仍補助一百戶熱水器遷移,每戶補助三千元,一月起至四月接獲申請,額滿為止,請民眾向消防局或所在地消防隊申請,經消防員現勘即可獲得補助,請民眾把握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