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喊公辦都更 張金鶚:非萬靈丹

即將卸任的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為自己任內打了八十分。(記者盧姮倩攝)

即將卸任的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為自己任內打了八十分。(記者盧姮倩攝)

2014/12/17 06:00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將於廿五日走馬上任,即將卸任的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表示,對於新市長,他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但柯曾提出公辦都更政策,他則質疑其可行性,「所有東西都公辦都更可行嗎?」他認為,不應把公辦都更當作萬靈丹,應朝多元方向,包括民間自辦、自主更新,及代理實施等多管齊下,才能加速都更推動。

建議民間自辦等多元都更

柯文哲競選期間曾喊出「公辦都更」,強調由政府介入,將最困難的整合規劃後,再交由民間興建。張金鶚昨直接打槍說,現有許多房屋財產權屬於民間,政府該如何整合?過去外界認為,政府推動都更不僅沒有效率、框架又多,「但公辦都更就會改變嗎?」

張金鶚說,他進入市府後才了解,政府行事受到許多框架的限制,決策都來自不同的壓力,「不能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他建議新團隊檢視政策的可用性,真正了解來龍去脈,「就知道事情不是那麼簡單」,理想要堅持,但做法也須務實。

他指出,市府受限組織人力不足,議會也不會同意市府成為一個「實施者」;政府要做一個決策,過程非常複雜,牽涉到法令規章、人事組織,「我不會迷信一個口號解決問題」。他認為應朝多元都更方向走,如民間自辦、自主更新,及代理實施等,用更審慎的方式去看待城市的發展。

將返學術界 自評任內八十分

張金鶚昨舉辦媒體茶敘,暢談任內感想,強調任內問心無愧,自評八十分;未來將重返學術界,可打開臉書,重新開始分享他的想法。

他說,進入市府後從中體會到體系內作業的方式,逐漸對公部門產生尊敬感。政府本身似乎存在一種「原罪」,常遭受外界質疑與批評,未來回到學術界後,會持續扮演監督角色,但也會同理心看待,做出調整與修正。

他並談到,任內也有令他感到挫折的地方,像是健全房市,地方政府工具確實有限;空總舊址規劃仍無法定案、文林苑及大巨蛋移樹與民間團體缺乏互信等,「公民團體對我有些誤解」,都是他任內的最大挫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