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質保護區設瀝青廠 居民抗議

業者在基隆深澳坑水質水量保護區申設瀝青廠,環評尚未通過,機具就進場。(記者盧賢秀攝)

業者在基隆深澳坑水質水量保護區申設瀝青廠,環評尚未通過,機具就進場。(記者盧賢秀攝)

2014/12/17 08:00

環評未過機具已進場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深澳坑有業者申設瀝青廠,位在基隆河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環評尚未公告通過業者機具已進場,上百居民到市府前抗議,堅決反對水源保區設高污染工廠。

業者︰最新機具無污染

曾姓業者表示,他們是依法申設,原本現址就是工廠,且引用最新的機具,不會有排放黑煙等污染行為。

基市信義區孝岡里近百位居民,昨天下午到市政府前拉「破壞生態,污染水源」等白布條抗議,新當選的里長吳石金、現任里長賴崑明和市議員何淑萍、陳東財等人,帶著一千四百多份居民連署書,要求市府嚴格把關。

吳石金和民眾等指出,業者說有召開環評影響說明會,但居民都被矇在鼓裡,上個月環境影響評估現場會勘暨審查會議,也未徵詢里民意見,行政明顯有瑕疵。

居民等指出,瀝青加工過程所排出的螢光劑、粉塵等,醫學證明會引起皮膚癌、肺癌、胃癌、食道癌等疾病。而且瀝青廠的預定地,位在基隆河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距離深澳坑溪僅一路之隔,居民堅決反對設立,而且環評審查還沒通過,廠商就夜半運送機具進場,民眾要求市府嚴格把關,不應讓業者偷渡過關。

市議員何淑萍、陳東財等人要求市府和水利署拿出魄力,不能核發同意函;社團法人台灣二十一世紀議程協會主任秘書賴正庸表示,信義區居民長年忍受天外天垃圾焚化爐對生活造成的影響,不能再設瀝青廠,必要時將提起公民訴訟,全力阻止。

環局︰要求補送水利署同意函

環保局秘書郭憲平及環境管理科長楊國正說,十一月召開環評審查會議,因開發廠址在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內,依自來水法第十一條規定,應禁止或限制污染性工廠設立,目前已發文要求業者補送自來水事業主管機關(水利署)的同意函,若業者無法取得同意函將重開環評審查會,駁回開發案,若水利署核發同意函,也會依審查委員意見限制有貽害水質水量的行為。

楊國正表示,目前瀝青廠環評還沒通過,運送機具進場是業者權益,但如果有整地等行為,市府相關位將依法開罰。

上百居民到市府前抗議,反對水源保區設高污染工廠。(記者盧賢秀攝)

上百居民到市府前抗議,反對水源保區設高污染工廠。(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