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市9年施政剖析─系列2/執行力不足 教育市長流於表面功夫

黃敏惠(左4)推動「科學168博覽會」,盼成為暑期南部地區「科學童玩節」。(記者丁偉杰攝)

黃敏惠(左4)推動「科學168博覽會」,盼成為暑期南部地區「科學童玩節」。(記者丁偉杰攝)

2014/12/17 08:00

記者丁偉杰/專題報導

嘉義市長黃敏惠是高中教師出身,重視教育,教育預算年年占市府總預算三成,並推動公、私立國中小學教科書全面免費等政策,贏得「教育市長」封號。

不過,黃敏惠似有丟不掉的政治包袱,一旦失去專業堅持,也難逃酬庸用人、任用私人等批評,從市議會朝野議員質詢紀錄即知,歷任教育首長的聘用如此,國中、小學校長遴選制度的公平性與公信力也遭質疑,而主政者卻始終自認是做對的事,足見問題不在制度,而是出在人身上,可能成為嘉市教育發展的莫大諷刺。

讓黃敏惠深感驕傲的教育建樹是九十五年頒布的《教育發展綱領》,希望秉持「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推行「教學卓越計畫」,培育人才競爭力。

儘管理念與立意良善,執行實務卻存有偏失,譬如為提昇教師創新教學品質及效能,相關的觀摩研習活動多如牛毛且流於形式,基層教師無奈地問:怎會變成「活動第一,學習第二?」

又如每年規劃不同主題的「科學168博覽會」,為營造成暑期南部地區「科學童玩節」,致使市府非教育相關單位硬充場面,學童嬉戲、拿獎品成分,大於汲取科學知識的意義。科學競賽原本是讓學子激盪腦力、展現創意的舞台,卻因價值觀扭曲,淪為功利主義掛帥,爆出「累死老師、學生」的怨聲。

此外,嘉市府近年來每年編列一百五十萬元經費,推動「國際安全學校認證」,進行軟硬體改善及宣導教育等,全市公立國中、小及幼兒園的事故發生率降低百分之四十三,在二○一二年成為全球第一個百分之百通過認證的城市。

好不容易掙得殊榮,後續理當維持並精進,豈料發生家長衝入校園揍學生的離譜暴力事件,不僅讓美名蒙塵,也受到校園安全未從人員出入管理等小處做起等批評,主政者不無有好大喜功、做表面功夫之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