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瓜石古宅頂塌 地方憂維修鬧笑話

台糖已在三毛菊次郎宅破損處搭起帆布,避免損壞處持續擴大。(記者林欣漢攝)

台糖已在三毛菊次郎宅破損處搭起帆布,避免損壞處持續擴大。(記者林欣漢攝)

2014/12/16 08:00

當年三毛菊次郎的所長宿舍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金瓜石礦業事務所長三毛菊次郎曾使用過的所長宿舍,今年主臥屋頂出現塌陷,由於側房也曾因屋頂塌陷,整修時卻改建成鐵皮,地方人士憂心無法修復成原貌,反而讓原有的遺跡遭到抹滅。

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說,六月底接獲三毛宅屋頂有損壞狀況通知,七月三日即前往現場會勘,並於七月底列為暫訂古蹟。九月底讓台糖先在破損處搭起帆布及棚架,避免損壞處持續擴大,本月廿五日也會開小組會議審查,是否登錄為指定古蹟或歷史建築。

位於黃金博物館遊客中心、四連棟下方的三毛菊次郎宅,曾經是金瓜石礦業事務所倒數第二任所長三毛菊次郎宿舍,採獨棟獨戶式建築,由於是所長宿舍,比四連棟更具完整性,在金瓜石地區的規模僅次於太子賓館。

台灣光復後,三毛宅曾被台金公司用來當作貴賓招待所,也是民國六、七○年代,瓊瑤系列電視劇「煙雨濛濛」、「幾度夕陽紅」前往拍攝取景的首選,台金結束營業後,所有權人轉移給台糖管理。

多年前側房竟以鐵皮修復

地方文史工作者表示,三毛宅的側房多年前也曾發生過屋頂塌陷情形,因為不具文化資產身分,當時是以鐵皮方式立即修復,雖然看起來也是和式屋頂,卻非原有磚瓦式結構屋頂,居民感到錯愕。居民擔心這次維修重蹈覆轍,讓來參觀的遊客看笑話。

台糖︰會以原有磚瓦整建

管理單位台糖北區資產課組長黃騰毅表示,規劃案經文化局審核後,決議以租賃方式開標,已經由時雨中學得標,將依文資法規定進行修復,會以原有的磚瓦進行整建,絕不會像側房屋頂一樣採鐵皮方式修復。

三毛菊次郎宅七月底緊急列為暫訂古蹟,屋頂發生塌陷。(記者林欣漢攝)

三毛菊次郎宅七月底緊急列為暫訂古蹟,屋頂發生塌陷。(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