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廟宇彩繪 蔡火明秀2指神功

師傳潘麗水門下的蔡火明,以天生僅有兩指的右手從事廟宇彩繪30年,讓萬平公廟門神神氣活現。(記者王涵平攝)

師傳潘麗水門下的蔡火明,以天生僅有兩指的右手從事廟宇彩繪30年,讓萬平公廟門神神氣活現。(記者王涵平攝)

2014/12/13 08:00

〔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投入廟宇彩繪卅多年的蔡火明,師傳潘麗水門下,原已應邀準備出發前往美國彩繪廟宇,卻冥冥中被指引到萬平公廟,隨即決定完成門神彩繪,天生僅有兩指的右手讓門神神氣活現。

家住雲林縣四湖鄉的蔡火明,出生時右手僅有二根手指,相當沮喪的父母不知如何是好,當年擔任廟宇委員的父親碰見正在廟裡彩繪的彩繪師林繼文,詢問要不要讓兒子隨他學習廟宇彩繪,因此蔡火明國小畢業後就開始學習廟宇彩繪。

林繼文師傳國寶級彩繪大師潘麗水,蔡火明學徒期間煮飯三年、無薪學藝三年,六年後出師,迄今除了國內各縣市的廟宇,也曾前往日本、泰國、韓國彩繪廟宇。日前準備出發前往美國紐約為一座華人廟宇彩繪,卻意外被指引接下後壁區上茄苳萬平公廟門神彩繪,自己也覺得神奇。

新建萬平公廟將於本月廿日子時舉行入火安座,門神彩繪工程即將完工,蔡火明說,工作期間有同事發現宛如手臂粗的大蛇出沒,「小龍監工」的傳聞不脛而走,自感萬平公牽引完成廟宇彩繪任務,希望作品能呈現宗教文化精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