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壽山獼猴失蹤44隻 研究人員疑遭毒殺

2014/12/10 08:00

兩社群分別失蹤20、24隻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中山大學博士生林美吟近期發現壽山兩個獼猴社群分別失蹤廿、廿四隻,由於在現場發現殺蟲農藥「毒絲本」的空袋子,懷疑可能誤食農藥或老鼠藥?但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強調,近期只有民眾通報兩隻獼猴死亡,身上有外傷,可能是繁殖期鬥毆致死。

柴山會:太低估獼猴的警覺性

「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則認為,壽山的獼猴被毒害問題一直都存在,但群猴口數過多,會分群出去,這是很正常的,不能因此判斷都被毒死,且一次要毒死廿隻,也太低估獼猴的警覺性了。

研究壽山獼猴多年的中山大學博士生林美吟指出,今年二月,編號「Db」社群的台灣獼猴,五十七隻有廿隻失蹤,她在現場發現殺蟲農藥「毒絲本」的空袋子。

林美吟說,十一月廿九日,編號「O」社群的五十九隻獼猴,也有廿四隻失蹤,其中三隻現身後,發現臉部發黑、四肢無力,懷疑是老鼠藥中毒;她認為近年獼猴因人猴爭地,形象差,慘遭毒害的事件並不罕見。

國家公園籌備處:進一步調查

對此,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保育解說課課長涂芳美說,近年來,平均每年僅發現四、五隻台灣獼猴屍體,大部分是老死或有外傷;前天有民眾通報發現兩隻獼猴屍體,經屏科大專業獸醫初步判斷是受傷死亡,沒有中毒狀況,研判因近期是獼猴繁殖期,可能爭搶伴侶而發生打鬥致死,已進一步化驗。

涂芳美強調,壽山獼猴分布範圍廣大,一部分猴群在軍方管制區內活動,軍方也表示近期巡邏時,並未發現獼猴屍體,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將持續巡邏監看猴群生活狀況。

根據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的調查,壽山獼猴合理負載量約一千隻,目前已達一千五百隻的負載上限,其中約三分之一導因於人為餵食;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呼籲民眾別再餵食,避免讓人猴衝突更加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