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局長遴選 備選10人明「勞動對談」

2014/12/09 06:00

議會質詢形式 提前震撼教育

〔記者涂鉅旻、葉冠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對外徵選北市勞動局長,符合備選資格者共四十五人,其中廿三人通過複選。勞動局長遴選委員會計畫今日將從廿三人中選出十名備選人,這十人明日下午須參加「勞動對談」。有趣的是,此勞動對談參考市議會備質詢模式,遴選委員將扮演「議員」角色,提出犀利問題「質詢」候選人,讓未來局長能提早體驗議會「震撼教育」。

北市勞動局長遴選前日截止登記,共四十五人符資格,勞動局長遴選委員會昨已複選出廿三人,並傳簡訊告知這些人把十二月十日空下來,如今日被選為十名備選人,須在十日下午一點到原柯文哲競選總部參加勞動對談。

5分鐘介紹 25分鐘遴委提問

至於勞動對談形式,柯文哲幕僚表示,因柯「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理念,也考量備選人如當勞動局長終將面對市議員質詢。因此,勞動對談將採議會「質詢」模式,假定十名備選人是勞動局長,遴選委員是市議員。每個備選人有五分鐘時間,可自我介紹、發表理念,隨後廿五分鐘,遴選委員將輪番提問「質詢」備選人,除深入了解備選人背景外,也會提出具爭議的勞動議題要備選人接招。

除遴選委員會和十名備選人外,柯幕僚表示,當天將邀請媒體到場報導,但不能對備選人提問。不過,因原柯文哲競選總部空間有限,無法開放民眾旁聽,也因柯競選團隊大都已遣散、競選經費已結算,也難投入資源和金錢找轉播單位。

對於勞動局長遴選「勞動對談」形式,參選人看法不一。人民火大聯盟秘書長賴香伶認為,好處是可填補書面審查不足,更確認備選人基本素養與理念,但質詢題目由遴選委員單方面設定,恐過於主觀。

全國產業總工會顧問謝創智則說,既然要選勞動局長,未來到市議會備詢是家常便飯,因此「質詢」面談是測試能力的一環,謝也說,過去在工會年度大會,也須站在台上接受「拷問」,因此早「準備好了」。

10人取5人 14日開放票選

據柯團隊規劃,在十二月十日勞動對談結束後,勞動局長遴選委員會當天將敲定五名候選人,這五名候選人可在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三日間拉票,十四日開放外界網路、實體票選,翌日公布勞動局長確定人選。另外,柯團隊昨也公布研考會主委遴選方式,有意者可在十二月十二日晚間十二點前投遞資料給柯團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