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鎮河兩側199座油槽 將遷移

前鎮河兩側石化油槽密布,市府將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全數遷出。(圖:高市都發局提供)

前鎮河兩側石化油槽密布,市府將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全數遷出。(圖:高市都發局提供)

2014/12/05 08:00

亞洲新灣區二部曲 啟動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市長陳菊連任後矢言要兌現的第一張政見支票,就是啟動「亞洲新灣區二部曲」,都發局正著手前鎮河兩側一百九十九座油槽土地通盤檢討,將把石化油槽遷出人口稠密地區,土地則以擴張商貿、觀光版圖為主要目標。

緊鄰新灣區的前鎮河兩側滿佈石化儲槽,包括中油、榮化、台塑、勝一化工、建豐、台聚(華運)、宜昇、紘洋化學、奇美油倉等九家石化業者,共計一百九十九座,影響景觀及城市安全,尤其高雄氣爆後,陳菊更堅定以遷移油槽為參選訴求之一。

土地將以商貿、觀光為目標

市府採取都市計畫變更的雙重策略,促使油槽業者遷移至填築中的洲際貨櫃外港區,遠離市中心;另一方面透過提升土地升級利用,與灣區毗連商貿使用相容發展,達成港區產業經濟轉型升級。

都發局局長盧維屏指出,亞洲新灣區首部曲已漸成形,主力公共建設包括高雄展覽館、市立總圖書館、水岸輕軌陸續營運,郵輪母港的港埠旅運中心也預計二○一七年完工。民間土地則有統一夢時代二期開發案、台肥廠房拆遷公辦重劃、中石化七十期公辦重劃、台塑南亞廠轉型紀念公園、台電商辦開發案也已完成土污整治,進入招商籌備階段。

他說,前鎮河兩側石化儲槽區轉型勢在必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案可於三年內完成公告,屆時土地將調整以商貿、觀光發展為主,並規劃水岸綠帶。遷移時程則配合洲際貨櫃填海築港進度,六年後遷離,長期目標則是將前鎮河以北的港區土地全數轉型,包括位處要津的中島加工出口區蛻變為內海新區,吸引國內外資金投資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