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老樹新生 中和「橫鹿咖啡」飄香

參加台灣咖啡生豆評鑑示範賽,杯測成績獲得莊園級的八十分。(記者林郁姍攝)

參加台灣咖啡生豆評鑑示範賽,杯測成績獲得莊園級的八十分。(記者林郁姍攝)

2014/12/03 08:00

里長呂星輝移植咖啡種子

〔記者林郁姍/新北報導〕中和區橫路里山上,有一株日治時期傳下來的百年咖啡樹,經里長呂星輝移植咖啡種子後,讓百年老樹重現新生機。

呂星輝是在十多年前從里內一名老先生口中得知山上有日本人種的咖啡樹,但地處偏僻、無人整理,放任咖啡樹像野草一樣生長,實在可惜,一開始是玩票性質,沒想到種出興趣來,呂星輝成功移植咖啡種子到更適合生長的土壤,約海拔兩百公尺處,細心照顧,一眨眼已過十年。

目前整個橫路里約有兩千棵咖啡樹,從採收、脫皮、發酵、浮豆篩選、曬乾、脫殼到烘焙,全由里民手工完成。呂星輝邊種邊學,烘豆機自己親手改裝而成,他的咖啡豆還登記註冊為「橫鹿咖啡」。

繁衍2千棵 發展在地產業

去年參加彰化市農會主辦的台灣咖啡生豆評鑑示範賽,杯測成績獲得莊園級的八十分,讓呂星輝相當自豪,「這麼多年的工夫沒有白費,真的很有成就感!」

每天騎摩托車沿著彎曲的小路上山,呂星輝不覺得累,反而樂在其中,現在他還與中和農會合作,十二月八、十、十二、十六日將舉辦農業推廣教育系列講座,鼓勵更多里民投入種植咖啡樹的行列,發展在地經濟。

呂星輝移植百年咖啡樹種子復育成功。(記者林郁姍攝)

呂星輝移植百年咖啡樹種子復育成功。(記者林郁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